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联想两次“蛇吞象”后融合东西方文化 专利先行迈向全球化

2018年11月21日 19:18 稿件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大 ↓ 小

  联想两次“蛇吞象”后融合东西方文化 专利先行迈向全球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 苏兰)中关村被视为中国的“硅谷”。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也是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成立15周年。今天的中关村,正一步步从“中国硅谷”成长为“世界的中关村”。截至2017年底,中关村示范区累计共有13000多家民营企业申请过专利,累计申请专利逾40万件。在15年发展的浪潮中,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对企业的指导和帮助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日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联合组织的“创新创业首选地 知识产权排头兵”大型采访活动在京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中关村零距离感受中关村创新创业的澎湃活力以及日益增长的竞争力。

  并购IBM 摩托罗拉 融合东西方更具竞争力

  “联想的发展超乎想象,硕大的办公区专利墙占了一整面墙。进进出出的中外青年无不充满活力。这一切和我十多年前采访联想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一位资深记者表示。

  事实上,拨开历史的画卷,联想发展历程呈现在眼前:1984年,在北京一间空徒四壁的传达室里,联想诞生了。34年后的今天,这家当年的中国小公司,已跃然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企业。联想集团现有6万名员工,分布在全球60多个国家,使用着40多种语言进行沟通交流。联想已然扎根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文化土壤,正如它的多个运营总部分别位于北京、美国北卡罗来纳、巴黎和香港。

  作为全球智能设备的领导厂商,联想每年为全球用户提供数以亿计的智能终端设备,包括电脑、平板、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作为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全球顶级供应商,联想积极推动全行业“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的发展,以及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落地。目前,联想下分智能设备集团(ID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联想创投集团(LCIG)三大业务集团,全球约有5.2万名员工,业务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2018财年,联想的整体营业额达到454亿美元。

  联想知识产权总监、全球法务陈媛青女士向记者介绍联想知识产权发展历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今天的联想已经蝶变,只因完成了当初不被人看好的两次“蛇吞象”的并购——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对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联想知识产权总监、全球法务陈媛青说:“收购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尤其对于专利来讲。”

  “收购的过程不仅要求我们熟知国外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考虑双方在文化方面的差异,收购后还需对现有资产、人员、技术等方面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这些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幸运的是,联想经过良好的消化,成功的完成了两次收购。”陈媛青说。在多个国家同时发展,利用全球布局开展业务,联想创造出一种博采多国众长的文化,走出了自己的多元化、全球化之路。

  专利先行 全球化联想有效专利超过26千件

  “落地中关村之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联想既是知识产权政策变革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告诉记者,联想知识产权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政策,同时也在根据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专利布局及发展战略。

  联想知识产权团队于2001年成立,负责管理全球知识产权业务。据陈媛青介绍,团队成立之初,核心目标主要在于搭建体系,积累专利数量。2002年到2003年,联想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前十的位置。2005年,在专利数量有了较大增长的基础上,开始调整战略重点,核心目标转为兼收并蓄,提升质量,保证PC业务出海。同年,联想收购IBM的PC端业务,将其拥有的专利收入囊中。2010年,联想业务从IT厂商到CT厂商扩展,将知识产权战略转为价值驱动,攻防结合。而2016年至今,则更加注重以终为始,价值驱动。

  截止目前,联想全球有效专利资产超过2万6千件,中国专利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前十。陈媛青表示,联想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知识产权体系在公司内部的稳步推进,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运营效率,帮助企业在资质审核、流程管理等方面提供更为全面的政策支持。

  联想专利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2005年,联想成立了一个由技术专家组成的知识产权评审委员会,和自身的知识产权团队一起对全球提出来的创新idea做评审。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评审委员会已由最初30多人,发展到拥有一百多位专家。在评审的过程中,专家不仅判断创意是否值得去投资去做专利申请,更重要的是专家会对有潜力的创意提出完善建议,或者在可深入再挖掘的技术方面,提出建议。

  陈媛青说,“评审委员会还负责管理梳理已授权专利资产。我们的专利不是申请下来后就束之高阁,评审委员会将定期梳理专利,以确保专利质量以及发挥其价值。”

  专利战略聚焦提升质量以终为始,价值驱动”迈向全球化

  陈媛青介绍,联想的专利战略或者说知识产权战略,是跟公司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因为联想始终认为知识产权的最终价值是推动公司的业务发展,所以在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知识产权战略有所不同。

  “全球化的公司”是联想管理层秉承已久的战略决策。为绘制国际化蓝图,2005到2010年,联想专利战略聚焦提升质量,服务PC业务安全出海。2010年以后,联想再次调整知识产权战略:以终为始,价值驱动。联想今天全球化的成功来之不易,为融合多元化差异联想人做出了巨大努力。

  目前,联想全球有效专利资产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全球化程度较高。经历了从数量积累到提升质量到价值提升的战略发展过程,目前联想专利数量以每年千件级的速度稳定增长。

  联想专业人士在为记者讲解专利应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这些专利发明也赋能了联想的产品线,创新产品不断迭代。2017年,联想与迪士尼联合推出融合星战IP的沉浸式AR游戏设备——联想Mirage AR智能头盔套装,通过相兼容的智能手机驱动并运行《星球大战:绝地挑战》游戏应用程序,能让用户与数字内容交互,并与周围真实环境中的星战全息影像互动,感受沉浸式增强现实的星战游戏。

  2018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联想面向全球发布了AH云2.0(Augmented Human Cloud)及模块化智能眼镜New Glass C220,旨在用AH的理念升级传统产业,提供一站式企业智能化解决方案。

  联想的YOGA系列,在全球首次提出了多模笔记本的概念,开创了多模式的品类,成为这个领域绝对的领导者。具有纸屏同步、搭载灵光键盘的YOGA BOOK是全球最轻薄的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2018上,联想发布了YOGA Book 2代。YOGA Book 2代用电子墨水屏取代了传统的物理键盘,是全球首款墨水双屏智能笔记本,突破电子墨水屏止步于传统电子阅读器的局限。

  2016年,联想发布了摩托罗拉旗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模块化智能手机Moto Z + Moto Mods,并持续创新升级产品。在2018年8月,联想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至5G的手机—Motorola z3。凭借独有的模块化设计,手机与5G通讯模块结合,实现5G网络功能。

  企业发展,专利先行。正是由于联想知识产权团队正确的运营管理战略,积极进行专利布局,联想的发展一日千里。2018年,在“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排行榜中,联想以1697分的品牌力高分稳居榜首,并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出海品牌TOP1。

  “‘以终为始,价值驱动’是联想专利管理的一大特色,就是指企业在专利申请之初,就要进行挑选并判断其是否具有终极价值,包括技术价值、法律价值和市场价值,以及能否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让高质量的专利在运营中发挥出真正的价值,贯穿联想专利管理的整个过程。”陈媛青告诉记者。

【编辑:陆波】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