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一带一路”对周边国家意味着什么?

2022年11月21日 11:0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经济观察)“一带一路”对周边国家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22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九周年。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周边国家如何看待“一带一路”的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和周边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办,多位中外嘉宾讨论“一带一路”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先后写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的成果文件。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国已经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指出,9年来,149个国家签署合作文件,使得“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获得性和产出性最高的一项发展举措。以东盟为例,刘振民说,“一带一路”增强了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的合作,使得中国和东盟成为彼此间最大的贸易伙伴,尤其在过去几年里,“一带一路”推动了区域和亚洲贸易发展潜力。

  “一带一路”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技术颠覆和变革,疫情和大国之间的竞争,以及去全球化趋势和经济脱钩。同时,气候风险影响全球数百万人的生计,很多经济体仍处于脆弱之中。在此背景下,发展议程更为重要。

  素拉杰说,这些年中国提出的包括“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倡议和行动计划,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欢迎。现在“一带一路”已推出9年多,它给亚太地区带来了数字层面和物理层面的互联互通。包括道路、火车、水运以及航空通道,都因为“一带一路”变得更加联通和高效。素拉杰认为,“一带一路”强化了货物及人员的流动,也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人类福祉的引擎。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当中最重要的走廊之一,它也是“一带一路”的一项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推动了巴基斯坦经济转型,并且帮助巴基斯坦克服了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瓶颈、能源短缺,帮助巴基斯坦改善了人民福祉,创造了无数就业,并且也发展了很多地区经济。

  莫因·哈克认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巴中两国将会坚守《联合国宪章》,发挥多边主义精神,进一步推动在全球化合作共赢方面的举措。巴中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将携手共创“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各项具体活动。

  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公使狄诺·古斯纳迪说,中国是印尼前三大投资国之一。中国投资的特别之处在于,大部分的附加值都符合印度尼西亚的优先发展事项,例如工业上游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高科技和人力资源开发。印尼和中国也发挥了协同作用,其发展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企业的角度看,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纪为民认为,“小而美”应该成为中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的主流。他举例称,2018年与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恢复邦交以后,中地海外用了2年时间完成了中国政府对当地的第一项援助项目——小米种子改良。改良后,小米亩产提高了3倍,让当地百姓在去年干旱的情况下,仍然保证了大部分的口粮。在对非洲37个国家情况进行考量后,纪为民认为,同纬度地区可以推广布基纳法索这种小米。此举有望解决2亿人口的口粮问题。(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