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欧洲

1岁女娃为何佩戴800度眼镜

2018年07月19日 18:42 稿件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大 ↓小

  1岁女娃为何佩戴800度眼镜

  明天上午,眼科专家直播讲解“小儿斜弱视”,可以扫二维码观看

  一副粉红色眼镜的长度,竟然只有蓝色水笔的一半左右(见下图)。你见过这么迷你的眼镜吗?它的“主人”美美(化名)年纪只有1岁,而镜片度数居然已经高达800度。

  每逢暑假,浙二眼科中心日门诊量骤增,最高时超过3000人次。浙二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病专科汤霞靖副主任医师坦言,门诊量比平时翻了一倍,屈光不正复查、弱视随访、斜视手术,都赶在这个时间点来了。

  而这些患者中,来自嘉兴的美美,1岁,妈妈抱着进的诊室,小脸蛋才巴掌大,奶声奶气的,给汤霞靖医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美美的妈妈在事业单位上班,文化水平高,对小孩健康也关注。她说,最近一段时间,女儿看东西,双眼都往里斜,担心是个内斜视,赶紧抱来看医生。

  汤霞靖医生进行详细检查之后,发现眼睛真正的问题不是斜视,而是存在高度远视。“远视患者看近时,眼睛要比正常人多用调节,眼球呈现一种过度内转的情况,也就出现了斜视。”

  一般来说,儿童是有远视“储备”,四五岁的儿童有200度~250度的远视,随着年龄增长,远视度数会慢慢降低变成没有度数的“正视”眼。但是现在孩子近视出现得早。浙二眼科中心一项针对杭州某城区的流调研究发现,基本上到了10周岁,孩子们就开始有平均50度的近视。而和普通孩子有200~300度的远视相比,1岁的美美高达800度的远视,显然不正常。

  而任由高度远视发展,不仅会引起斜视,还会造成弱视,也就是不仅裸眼视力差,即便戴上眼镜也看不清。弱视对孩子未来的影响很大,除了视力差,以后驾驶受限制,求学、就业范围受限,而且还会影响运动、认知及社交功能。

  “对于这类小儿眼病,过去建议2~7岁进行干预,现在认为越早越好,当然这需要孩子的配合,毕竟散瞳、验光、配镜,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汤霞靖医生特意夸了夸美美,“她真棒,整个检查过程下来,特别配合。”

  才1岁的婴儿,得带上800度这么厚的眼镜,美美妈妈很糟心,但得知毛病发现得及时,经过几年的配镜矫正和治疗,弱视基本上能治愈,情绪又放松了下来。

  钱报记者咨询,用框架眼镜矫正视力,1岁是最小年纪了吗?汤霞靖医生回答,基本上是的,一些更小的婴儿,比如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后框架眼镜戴不牢,要定做隐形眼镜。

  针对弱视的治疗,赶早没有上限,但如果在12岁之后发现再干预,治愈的希望就很小了。而引起弱视的危险因素包括斜视、中高度远视、高度近视、散光、屈光参差、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等。

  “幼儿在3周岁左右都会做入园体检,这时候发现眼睛问题再到门诊来看最为常见。平时的话,如果发现小孩习惯歪头看电视,或经常眨眼,也要提高警惕。”汤霞靖医生提醒。

  她还提及,有内外斜视的小孩,一般能通过外观上判断出来。但其中有一种叫做间歇性外斜视,眼睛有时候看东西正常,有时候外斜,家长不要认为正常,还是要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一下。

  郑琪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 more
精彩图片           + more
友情链接
中国驻欧各国使领馆
欧洲联合通讯社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Via Collazia N°2F. 00183 Roma Italy
微信平台:Olian-News
新闻许可证:Tribunal Di Firenze N°5374
电话(Tel):0039-0689279952; 3922338888;3778218666
意文(Italiano)0039-3331080812;3248851805
微信:hlb339002(新闻合作) Scot117(商务合作)
E-mail:info@oliannews.com;339002@qq.com;QQ:339002
欧联通讯社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新闻来源和作者,未经授权禁止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