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库尔德“新政府”将为叙利亚局势增添不确定性

2018年09月12日 23:50 稿件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体:↑ 大 ↓ 小

  近日据媒体报道,库尔德各大武装派别宣布成立一个与大马士革分隔的新政府。可以看出,所谓的“新政府”将给当前本已复杂的叙利亚局势再增添无数的不确定性。

  对于美国是利好消息

  此次库尔德的行为,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美国与库尔德的关系再次融洽起来。近年来的中东乱局让库尔德人看到了“立国”的机会,而政治上的共同利益让美国与库尔德势力一拍即合。这些年来库尔德武装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断做大,由于其在对抗IS等极端组织中战绩斐然,不但在叙境内取得了大片的势力范围,而且已经渐渐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默认。而美国在IS以及叙境内其他反政府武装衰落以后,也将依旧在叙北部占据大片领土的库尔德势力作为撬动叙局势的有力杠杆。

  同为美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盟友的土耳其对库尔德势力恨之入骨,美国衡量再三只好出面逼迫库尔德人放弃一些既得利益,而这又让库尔德一方反过来靠向叙利亚政府一方。前段时间有关库尔德武装与叙利亚政府谈判的消息不绝于耳,此次库尔德人宣布自立的行为让外界感到其与叙政府的谈判并没有取得太多实质性进展,而与美国的关系则将再次重归于好。

  本来,现在各方的目光都聚焦在即将开始的伊德利普之战上,库尔德人的“自立”一下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拉过来不少。稍作思考,就会发现这二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等西方国家阻扰叙政府收复伊德利普,而紧挨伊德利普的库尔德控制区在这时成立区别于阿萨德政府的新政府,对于三面被围的反政府武装无疑可以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同时还有可能使叙政府在发动伊德利普攻势时,必须时时关注自己的后背。所以库尔德人在战略上配合了反政府武装,对于美国显然是利好的消息。

  对土耳其国内安全不利

  对此次库尔德“自立”最着急的应该不是叙政府,而是土耳其。对于叙利亚政府来说,虽然库尔德势力控制了叙北部95%的产油区和超过83%的产粮区,这些资源对财政极端困难的叙利亚政府极为重要,但是目前的叙政府实在无力与库尔德再开一条战线。可以说,现在的伊德利普是叙政府不惜代价也要拿下的,但在其他方向则是能缓则缓,叙利亚人民已经经历了多年的战乱之苦,急需要恢复。由于库尔德在叙北部已经立足多年,在叙政府心中该地区早已是“化外之地”,所以库尔德的“自立”并不会出乎叙政府的意料。而土耳其则不同,土耳其一直将叙境内的库尔德势力当成心腹之患,多次越境打击。在土耳其眼中,此次叙利亚库尔德的“自立”是美国放纵的结果,而这个“新政府”将成为土境内库尔德人的标杆,这对于土耳其的国内安全是不利的,所以未来土耳其必将与美国再次疏远。

  巧合的是,前不久在有关伊德利普问题上,土耳其的态度一直比较暧昧,因为伊德利普驻有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所以与主张坚决收复的叙政府以及俄罗斯一方难以达成一致。而此次美国的做法将可能让土耳其改变早前的态度,默许甚至帮助叙政府收复伊德利普,因为这样有助于土耳其拉拢叙利亚今后在应对库尔德“新政府”问题上联手。综上,此次库尔德的“自立”会让未来的叙利亚局势更为复杂,但从短期来看却也给叙政府下一阶段行动清除了一部分障碍。(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