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北京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 2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

2018年09月19日 20:5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北京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2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

    2018年中秋、国庆前夕,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面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力度。食药监部门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中秋、国庆前夕,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面加大了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力度,覆盖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食用全环节。今年,各级食药监部门共在北京地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抽检180批次月饼样本,其中2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和霉菌超标,食药监部门已立案查处。

  今天,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多家商超、市场及餐饮单位并在日常抽检的基础上,对节令食品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中秋节期间月饼生产销售的特点,对月饼生产企业、商场超市、经营月饼的餐饮服务单位集中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并对重金属、色素、防腐剂、微生物、致病菌等指标进行了检测,包括铅、铝的残留量、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诱惑红、日落黄、亮蓝、脱氢乙酸、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2018年中秋、国庆前夕,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面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力度。食药监部门供图
2018年中秋、国庆前夕,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面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力度。食药监部门供图

  在东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到位于百荣世贸的新兴业态盒马鲜生进行监督检查。这里集餐饮、超市、市场于一体,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超市售卖的预包装月饼,有传统的五仁、双黄白莲蓉,也有新派的冰皮、流心奶黄等,检查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包装标识,并对月饼经营者的进货台帐、索证索票、贮存销售条件等一一核查,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抽取了十几个批次的月饼样品,经过封样后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同时对现场售卖的水产品、肉类、红酒等进行了检查, 包括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及进货验收记录等,确保来源可追溯。此外,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原辅材料进货台账、索证索票、贮存条件、加工环境、卫生条件、制作流程和添加剂的使用情况等。期间,执法人员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就月饼表皮的硼砂含量和馅料小龙虾肉的甲醛含量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不过,食药监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其他地方抽检时发现有2批次月饼不合格,分别是位于大兴区的乐购特易购商业(北京)有限公司金星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老味月饼(伍仁月饼京式)”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生产企业是河北省廊坊市兆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是2018-08-03;另外一批次抽检不合格月饼是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零售分店销售的“南五仁月饼(苏式果仁类)”,不合格项目是霉菌超标。生产企业是北京喜寿盈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生产企业是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日期是2018-08-20。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月饼,负责人表示,已责令上述销售不合格月饼的生产、经营企业停止生产、经营相应产品,相关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调查,将依据调查结果,作出没收产品和违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后续将持续加大对上述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抽检和监督检查频次。

  针对目前个别通过微信售卖所谓无添加、无污染“家庭自制手工”月饼的现象,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注意,其使用的原材料无从考证,超范围、超限量滥用添加剂的情况时有发生,食品大多通过快递发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企业食品生产加工资质,以及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环境、设施条件等真实信息无法核实,没有明确的生产地址供消费者追溯来源。(完)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