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盟谋求10月与英国达成协议 称“不怕无协议脱欧”

2018年09月21日 13:4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领导人下月将会力争达成英国“脱欧”协议,但他们周20日警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如果她11月底前不能在贸易和爱尔兰边境问题上做出让步,他们也做好了应付英国无序“脱欧”的准备。

  “别担心,开心点儿,”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在奥地利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欧洲已经准备好了全盘计划,以防范万一在明年3月英国“脱欧”之前未达成协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承诺拿出新的提案以消除爱尔兰的顾虑,使之相信该国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一条“硬边境”,但她也警告称,并不怕无协议“脱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特雷莎•梅表示,她在英国首相乡间官邸契克斯制定的有关与欧盟贸易的提案,也是为了消除北爱尔兰边境方面的争议,是唯一的解决途径。欧盟领导人重申其观点,认为这些计划会破坏单一市场。

  但各国领导人也试图把会谈推向积极的方向。峰会主席图斯克称,他对于能够达成协议,既让英国平稳“脱欧”又能勾画出未来的自由贸易协定感到更加乐观。

  图斯克指出,10月18日的布鲁塞尔峰会将是克服现有重要问题的“关键时刻”,领导人定于11月17日至18日周末正式确定最终协议。

  不过,特雷莎•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一些领导人强调,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于协议能否在11月中旬前达成,很多人表示怀疑。欧盟深谙外交之道,在外交方面坚持到底可能有助于在国内推行不受欢迎的政策,一些外交官认为协议要到圣诞节才能达成。

  如果晚于这个时间,协议就将面临无法在3月29日“脱欧”日前获得英国议会上下两院批准的风险。

  “现在很清楚我们需要在10月份之前取得重大进展,之后我们就有望在11月份全面敲定协议,”默克尔说。“但关于未来贸易关系的问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英国首相迈出了勇敢、有益的一步。”但他谈到特雷莎•梅的贸易计划时说:“我们现在都认为,英国当前版本的退欧计划是不可接受的。”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