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宣布辞职

2018年11月16日 16:4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伦敦11月15日电 (记者 张平)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15日上午宣布辞职。

  这是14日晚英国内阁通过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后,第一个辞职的内阁大臣。英国媒体称,由此可能引发英国内阁高层新的一波辞职潮。

  拉布在辞职信中告诉首相特雷莎·梅,他无法支持她的“脱欧”协议草案,因为其将有可能导致英国解体。

  拉布表示,不能支持“脱欧”协议草案有两个原因:“首先,对北爱尔兰提出的监管制度,将对英国的完整性构成了非常现实的威胁。其次,我无法支持无限制的对北爱尔兰边境‘不设硬边界’的担保安排,欧盟对我们退出能力持否决权。”

  拉布强调,“最重要的是,我无法调和‘脱欧’协议草案中的条款,无法兑现在上次‘脱欧’公投中我们所作的承诺。这是一个公众信任的问题。”

  拉布是在前任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大卫·戴维斯(David Davis)今年7月初辞职时接任的。这位当时经验丰富的初级部长,被保守党“脱欧”派视为理想的接替人选。

  英国媒体分析认为,具有公司律师经历的拉布长期以来一直是“脱欧”支持者,他在与欧盟进行谈判的努力,被视为是对焦虑的“脱欧”派保守党议员的保证。拉布的突然辞职,对首相特雷莎·梅执政阵营更具破坏性。

  在14日经历艰难的五小时会议后,首相特雷莎·梅使内阁通过了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期间许多政界资深人士对首相的策略表示反对。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文斯·凯布尔爵士(Sir Vince Cable)声称政府已“陷入危机”。(完)

【编辑:陆波】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