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媒:新西兰呼吁游客共担环保之责 推出一系列指导原则

2018年11月21日 18:13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大 ↓ 小
  11月15日,被困中国游客在中国使领馆帮助下安全转移,抵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直升机场。(摄影
      11月15日,被困中国游客在中国使领馆帮助下安全转移,抵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直升机场。(摄影 张金加)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英媒称,由于担心旅游业给本国造成影响,新西兰发起了一场敦促游客爱护环境的行动。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在飞往新西兰的航班上,乘客将会看到推广“Tiaki宣言”的视频,视频的内容是由新西兰政府和旅游业拟定的一系列指导原则。

  “Tiaki”在新西兰当地的毛利语中是“关爱”的意思。

  报道称,这场行动鼓励游客承诺在旅行期间保护新西兰的自然环境并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在这段两分多钟的视频里,一个画外音说道:“新西兰是我们的家园。在这里生活和来这里旅行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关爱这片宝贵的土地。”

  过去一年,大约380万游客来到新西兰,而这个国家的常住人口还不足500万。

  新西兰旅游局执行总裁斯蒂芬·英格兰-霍尔说,如果没有具体的指导,游客常常默认为可以像在自己家里一样随意。

  他说:“在世界上某些地方,乱扔垃圾很常见。如果我们不要求‘请勿乱扔垃圾’,很多人就真的乱扔。在旅游旺季这个问题可能很严重。”

  据说新西兰人对日益流行的所谓“自由露营”越来越感到不满。“自由露营”是指游客为了省钱而在指定露营地区以外搭建帐篷或者在房车中过夜。没有厕所和垃圾桶意味着这些游客常常把环境弄脏。

  英格兰-霍尔说,这项行动并不针对自由露营者,而是为了向更多人传递信息。他说,他希望游客在网上搜索“Tiaki宣言”的信息,或者在租车机构等地获取信息。

  报道称,这项行动还提醒游客尊重毛利文化,为徒步旅行和其他室外活动做适当准备,以及驾车时靠左侧通行。

  独家:新西兰旅游不必惊慌 安全有保障

  《参考消息》驻惠灵顿记者田野11月18日报道在新西兰旅游,无论随团还是自驾,除了新西兰政府的周全照顾,还有中国政府的强大后援,游客只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安全驾驶,即使天灾来临,也不必惊慌。第一时间,有两个国家的政府在为游客的安危争分夺秒。

  意外伤害赔偿自动“加身”

  新西兰不仅号称“百分百纯净”的国度,在当地旅游,所有游客不分国籍,只要踏上这片土地,也就立即进入新西兰政府的ACC(新西兰意外伤害赔偿局的英文缩写)覆盖范围,即意外伤害赔偿自动“加身”。

  这项令新西兰这个仅有450万人口的南太平洋岛国蜚声国际的福利政策规定,不分国籍、不问缘由、不讲场合、不论责任,只要你在新西兰遭遇意外而受伤,新西兰政府承担和保证你的一切医疗费用。

  如果游客在新西兰境内旅行发生意外身受重伤,ACC还可能额外支付一次性赔款;如果意外身亡,这一机构还提供多种津贴。总之,这种既有“人性化”,又有“弹性化”的政策不仅令新西兰居民无忧,也让每年到来的300多万游客安心。

  不缺指挥疏散的“教导员”

  由于新西兰地处两大大陆板块之间,地震多发、火山活动频繁,身经千百震的新西兰居民早就掌握了一系列防震、抗震知识。从小学教育开始,所有入学儿童都会掌握防灾必备常识,并定期举行抗震演习。

  对于游客来说,虽然旅店和景点不可能对入住游客进行培训,但身在这些从小对地震演习习以为常的工作人员身边,即使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也不缺少指挥大家从容镇定、有序自保的“教导员”。

  由于地震往往引发其他伴生灾害,如火灾等。按照新西兰消防法规,经营场所都会事先划定一个发生灾害时的集合点,一般位于空旷平整之地,如停车场,并设置醒目的指示牌。当灾难发生时,每个经营场所的工作人员当中都有事先指定的责任人,负责组织疏散的重大职责,就像民航航班紧急出口旁的乘客,在起飞前也会被告知需要在紧急状况下担负开启救生门的职责一样。

  作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如今面临更多保障,即中国使领馆对公民的领事保护服务愈发成熟,针对突发状况、自然灾害,使领馆有一整套紧急处置机制,确保以最快速度将身处险境的中国公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1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发生强震及持续余震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联动应对机制,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接到中国游客被困重灾区凯伊库拉的报告后,多处联系调动直升机,当天中午即赶赴灾区,送水送食,开始逐步分批撤离中国游客。

  最终,震后第二天下午,总领馆把在灾区找到的125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转移,成为唯一自发、自主开展救助本国公民的外国政府,令1200多名各国游客望而兴叹。一对被困英国夫妇在打电话求助英国使馆和领馆均被告知无能为力后,愤而向当地媒体诉苦,只得等中国游客撤出后通过其他渠道联系直升机脱险。

  地震当天,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两个总领馆共同发布防震指南,提醒中国公民身在海外注意安全,并公布五条在各种情况下遇到地震的简易处置办法与注意事项,简单实用,便于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再次公布值班电话,而且与从前使领馆公开的救助电话多为固话号码不同,这次公布的都是手机号码,保证只要拨通,必有回应。

  研究称中国千禧一代将成新西兰最大旅游增长点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一项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千禧一代将成为新西兰旅游业最大的增长点。

  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地。由Hotels.com提供的统计报告表明,未来12个月当中,中国的千禧一代将把他们收入中超过四分之一的部分用于旅游。

  从去年5月到今年五月,有394528位中国游客前往新西兰旅游,同比增加27%。而该一整年当中,中国有1.2亿人出国旅游,同比增加了300万。

  今年的研究发展,三分之二的中国游客认为旅游是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三分之一的中国游客提出他们在未来会更多的旅行。

  Hotels.com的澳新市场总监Katherine Cole表示,尽管新西兰目前已经不是中国人心目的TOP10旅游目的地,但中国游客的数量还是会增加。

  她表示,中国千禧一代的游客对于新西兰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新西兰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多有意思的经历。

  据报道,千禧一代的中国游客中,有很多是女士。她们希望获得高附加值的旅游体验。

  据称,这些游客在假期的旅游支出为人均每天消费474美金。

  另外,对3000名中国游客进行调查后发现,中国人最希望在酒店里得到的服务是WIFI。

  新西兰旅游业者吁积极对待中国游客 促旅游发展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据新西兰本地的一些零售业及培训公司人士表示,新西兰人对中国游客的消极负面态度可能阻碍新西兰的旅游业发展。

  最新报告显示,新西兰人对中国人最反感的地方主要是他们认为来自中国的海外购房者炒高了房地产市场,以及不遵守规矩开车的中国司机。在新西兰经营培训公司的Jacqui Scott表示,这种反感情绪可能导致中国游客在新西兰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进而影响整个新西兰旅游业。

  Scott表示,许多中小型企业正在享受着中国游客增多带来的经济红利,但要巩固这种良性循环,企业主应该提高自身的服务态度。

  去年,从中国来新西兰旅游的游客高达33万人,在过去5年里,来新西兰旅游的游客数量稳步增长,新西兰以“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生态声誉和优质食品、风光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即便是我自己到新西兰其他地方去旅游,有时候都会遭到不友好的对待,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事儿。”Scott说,“我们需要对新西兰人进行一个普遍的宣传教育,并且对从事第三产业、服务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更多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游客来源国,截止到今年4月,中国游客来新西兰游客总数上涨29.2%,假期时段上涨则达到34%。

  Scott认为,新西兰的服务业从业者应该对客户文化传统多了解一些,这样在与国外游客沟通的时候会更顺畅。

  “如果我们想从中国游客增长中分更多的羹,我们需要对不同的文化给予更多的理解,并且持更开放的态度。”他说。

  新西兰旅游局公共事务主管Deborah Gray表示,根据游客满意度抽样调查显示,海外游客对新西兰的满意度达到或超过预期值的有94%。她说,中国对新西兰来说是最重要的游客来源国。

  根据商务、创新及就业部(MBIE)的国际旅客调查显示,截至今年3月,游客在新西兰境内的消费上升了25%。

  新西兰旅游局首席执行官Kevin Bowler表示,中国旅游市场支撑着新西兰旅游业41%的份额,游客平均花销4900纽币。与此同时,在过去一年里,英国、德国、美国以及印度游客的入境数据也都看涨。

  新西兰旅游业隐忧显现:中国游客人均消费降2成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对于新西兰来说,旅游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创造了全国20%的外汇收入,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33万人。国际游客年消费超过145亿纽币。

  但在奥理工大学旅游研究所主任Simon Milne教授看来,旅游业和乳业一样,都对新西兰的环境造成冲击。“他们需要排泄、吃饭、开车,都增加了新西兰的全球气候变化排放。”他说,“游客的数量在增加,对我们的资源环境造成压力。”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去年,Tekapo的4000名纳税人斥资40万纽币,修建了两个厕所。第一个厕所在圣诞节前建成,结果三个星期内就迎来了3万名如厕者。

  预计未来5年,新西兰迎来的外国游客数量将增长40%,但与之对应的是新西兰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海外游客在新西兰的平均消费额下降了10%,而中国游客人均消费下滑了22%。这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游客来源国。

  中国游客成为新西兰旅游业的“中坚力量”

  商业、创新和就业部预计新西兰旅游业在2017年到2023年将持续增长,游客消费增速将超过游客数量增速,中国将取代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最大游客来源国,年均达到91.3万人。这相当于坎特伯雷、奥塔哥和南地的人口总和。

  但有业内人士称,中国游客数量大增对新西兰固然有利,但也要汲取其他国家的教训,帕劳就是一个反面例子。这个岛国以其潜水旅游业吸引了大批的中国游客,但新鲜期一过,游客数量大幅下滑。

  帕劳的旅游业给新西兰提了个醒

  “在很短时间里,(帕劳)的整个旅游业都作出调整,专门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这相当于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给他们自己带来了麻烦。”Milne教授说,“我们需要维持游客(来源)的分散性。”

  Tourism NZ首席执行官称,计划维持各个国家的游客增长数量,包括德国、日本、英国、美国,也包括中国。另外将增加来自印度、印尼的巴西的游客数量。

  新西兰经济三宝:建筑、移民、旅游或已接近峰值

  中新网9月26日电 新西兰天维网26日刊文称,经济学家表示,新西兰经济现在开始呈现疲态,建筑业、移民和旅游方面或许已达到顶峰,预测政府将以减税的形式促进经济增长。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新西兰的经济学家们发出警告,表示新西兰的经济增速可能遇冷减缓,未来银行利率可能下调。

  ANZ首席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还预测,新西兰政府的财政手段将以减税的形式,成为2018年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据悉,本周四(28日)新西兰央行也将重审官方现金利率(OCR),OCR通常对房贷和储蓄利率会有直接影响。不过,专家们一致认为基准利率不会出现变化。

  ANZ表示,尽管银行方面期待OCR上调,但“并不抱太大希望”,而且降息的情况也可能出现。

  Bagrie表示,新西兰经济现在开始呈现疲态,那些此前强力增长的行业都或多或少有放缓迹象。“我们现在,建筑业达到顶峰,移民也到顶,可能在游客方面也已经到顶了。”、“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循环过了那个沸点的时候,接下来就是过剩的问题,继而带出核心通货膨胀。”

  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的消息,在2017年前两个季度里,建筑业都呈现了萎缩状态。而官方另一数字则指出,净移民增量在达到最高值后,也可能出现小幅下滑。

  Bagrie表示,在2018年,新西兰的通货膨胀可能表现为:纽币下跌、减税,以及政府支出的增长——假如国家党能够成功组阁新政府的话。

  “届时的财政政策可能会比现在的还要宽松。”Bagrie表示,2018年4月开始将要执行的减税,以及其他的支出计划,可能将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水平。“个人人为,未来的财政政策,应该跟着接下来几年支持新西兰经济的主要力量走。”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