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指向中国?英媒:欧盟暂时同意投资审查规定 多国反对

2018年11月21日 18:58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大 ↓ 小

  核心提示:英媒称,这项由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前政府要求的提议,仍需在12月5日的一个会议上获得欧盟28个成员国的支持。他们的支持绝不是肯定的,因塞浦路斯、希腊、卢森堡、马耳他和葡萄牙等国家反对。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英媒称,欧盟11月20日暂时同意一项影响深远的制度规定,以协调对外国投资欧洲的审查,从而停止谈判者所谓的“欧洲天真”。

  据路透社11月21日报道,欧洲议会和欧盟28国的谈判代表达成一项协议,将保护战略性技术和基础设施,譬如港口或能源网络。

  报道称,根据在中国投资骤增情况下提出的这项计划,欧盟执委会将调查在关键领域的外国投资,并给出意见。

  报道还称,这些意见或许会消除对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是否可能受到破坏、以及多年来花费巨资进行研究才得到的创新技术是否可能流落到外国人手中的担忧。

  “这将标志着欧洲告别天真,”议会谈判团队主管弗兰克·普鲁斯特在会谈前表示。“所有世界大国--美国、中国、日本--都有审查方法,就只有欧洲没有。”

  报道称,新的法律提议没有提及中国,但其支持者对于国企投资和技术转让的不满,显然指向中国。

  报道还称,这项由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前政府要求的提议,仍需在12月5日的一个会议上获得欧盟28个成员国的支持。他们的支持绝不是肯定的,因塞浦路斯、希腊、卢森堡、马耳他和葡萄牙等国家反对。

  持反对意见的部分国家欢迎中国投资,譬如希腊,中国远洋海运持有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数股权。

  “这并不是要关闭我们的市场,而是要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奥地利经济部长玛格丽特·施兰伯克辩解称。

  议会将在2月或3月对该项提议进行表决。

【编辑:陆波】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