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外媒:习近平访问为中菲合作添动力

2018年11月21日 19:01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大 ↓ 小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菲关系翻开新篇章,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中方愿同菲方传承友谊,深化合作,让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共享发展繁荣。”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首次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

  中菲“经历风雨又见彩虹”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0日报道,习近平于当天上午抵达马尼拉阿基诺国际机场,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菲律宾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习近平指出,中菲两国一衣带水,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的友好邻邦。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友好合作的大门重新打开,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睦邻友好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达到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共同发展的目标,为中菲睦邻友好关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另据共同社11月20日报道,习近平20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菲关系翻开新篇章,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中方愿同菲方传承友谊,深化合作,让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共享发展繁荣。”

  杜特尔特在会谈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将掀开两国伙伴合作的新篇章。

  中菲双边关系在杜特尔特2016年执政后出现显著改善,中国则在过去的两年多对菲律宾作出了巨额投资承诺,并提供了大量援助。

  报道称,习近平的国事访问是对杜特尔特2016年10月北京之行的回访,是中国国家主席13年来首次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

  此外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杜特尔特今年曾表示:“我爱习近平,他了解我的问题,并且愿意提供帮助,所以我想说,‘谢谢中国’。”

  习近平回应了这种感情,他在菲律宾媒体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写道:“两国关系经历风雨后,又见彩虹。”

  两国友好合作基础深厚

  据《菲律宾明星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尼拉访问受到隆重欢迎,马拉卡南宫期待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联盟”,以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和毒品危害在内的安全威胁。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萨尔瓦多·帕内洛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访问将是两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声明说:“我们赞扬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持续努力,我们也希望把我们两国的关系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事实上,友好可以解决国际争端,甚至可以在两国间建立更强有力的联盟,以对抗安全威胁,包括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犯罪和毒品威胁。”

  帕内洛说,杜特尔特总统和菲律宾举国期待中国领导人对菲律宾的访问。他还表示:“由于杜特尔特总统推行谨慎、务实和独立的外交政策,我们期待有更多机会提升与中国的合作和友谊。”

  帕内洛说,菲中关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班牙入侵之前,而中国现在是菲律宾的最大贸易伙伴——它是菲律宾的主要出口市场,也是菲律宾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之一。

  菲律宾前总统、现任众议院议长阿罗约表示,这次国事访问将增进菲中间已经升温的双边关系,他说:“我们不断发展的关系是我们两国以前的领导人所创造的历史的一部分,因此它有着深厚的基础。”

  众议员比利亚富埃特说,杜特尔特采取了大胆和有先见之明的动作,调整外交政策后,菲律宾在推动与中国深化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了进展;众议员阿尔瓦诺三世说,这次访问肯定“对我国(菲律宾)非常有益”;众议员约翰尼·皮门特尔则希望这次访问能“带来更多中国投资”。

  与此同时,菲律宾预算和管理部长本哈明·迪奥克诺表示,中国愿意通过政府间安排雇用大约1万名菲律宾劳工,从事家政工作。而菲律宾劳工部长西尔韦斯特雷·贝略此前曾说,中国拟从菲律宾聘请约2000名英语教师。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20日报道,杜特尔特还表示,期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加深两国合作,把更多基础设施构想变成现实。

  此外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菲律宾主要股票指数周一冲上7200点大关。

  菲律宾金融银行首席策略师乔纳森·拉韦拉斯认为,菲股指上涨有诸多原因,习近平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可能提振了投资情绪。

  双边关系开启“黄金时代”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9日报道,大多数观察人士都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将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叶连娜·福米切娃认为,东南亚国家同中国达成一致、就美国煽风点火的南海问题寻找共识变得越来越重要。

  福米切娃说:“美中在亚太地区对抗的现状,总的来说是中国比美国赢的分更多。这是因为中国为本地区国家提出了具体的经济建议,而美国就没有这样的建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有很多大型突破性项目,本地区国家对美国企图强加只对自己有利的条件的做法,持非常谨慎的立场,所有这些都为中国的双边外交带来了更大优势。中国领导人仍对菲律宾进行最高级别的访问说明,中国在不放弃自己立场的同时,愿意同这个国家全方位发展关系。看来,中国将对伙伴提出好的建议。”

  访问前夕,习近平在菲律宾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就海上问题开展积极对话,把南海变成友谊与和平之海,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同中国就在南海开展合作的过程中或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中国专家表示,杜特尔特深知,尽管两国在有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不应该影响两国合作大局。在这一点上两国元首达成了共识,菲律宾总统也利用多种机会、多种场合与中国领导人接触,两国确确实实开展了正常的、务实的南海问题合作,双方都从合作中受益。杜特尔特上台之后,两国关系基本上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态势,双边关系不断深化。而且中菲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秉持的务实合作态度,也对南海周边国家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能够让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开展,这是两个国家都非常期盼的成果。

  报道称,杜特尔特执政两年多来,中国成为菲律宾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考虑到在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带来的巨额投资和贷款以及杜特尔特的“大建特建”计划,习近平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经济合作。“大建特建”是菲律宾经济发展的关键计划,它包括75个旗舰项目,其中约一半需要中国的贷款、援助和投资。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