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良品铺子布局高端,休闲零食差异化竞争初显

2019年01月08日 17:31 稿件来源:中华餐饮网

【字体:↑ 大 ↓ 小

  [摘要]1月7日,零食品牌良品铺子公布“高端零食”战略。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表示,希望借高端零食,形成差异化竞争。此前帅哥张等品牌也纷纷宣布面向中高端消费者推出便携零食。

  进口食品分割市场,国内零食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品牌纷纷掘金高端消费。

  良品铺子布局高端,休闲零食差异化竞争初显

  1月7日,零食品牌良品铺子公布“高端零食”战略。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表示,希望借高端零食,形成差异化竞争。此前帅哥张等品牌也纷纷宣布面向中高端消费者推出便携零食。

  在业内专家看来,此前国内零食市场同质化竞争加剧,品牌希望借高端产品差异化竞争。

  前端调整供应商砍2/3

  杨红春在发布会上表示,良品铺子将升级前端供应链系统,满足消费者对零食不断提升的期待和需求。据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品牌的高端零食,并非提升商品价格,而是将细分产品品类、升级产品包装,同时重新选定零食的食材来源。其中,连年销售过亿的脆冬枣的原材料源自河北黄骅。

  据公司透露,良品铺子的供应商已经由原来的300多家减少至的100多家。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供应商的制作工艺、选材质量、运输系统等多层筛选。另外,良品铺子正与高校合作研发技术,在较少添加防腐剂的同时,延长零食保质期。记者注意到,良品铺子今年的零食年货礼盒“拾贰经典”系列非常相似宫廷御膳食盒,该产品请来了华人设计师潘虎操刀。

  良品铺子布局高端并非无迹可寻。此前,良品铺子CEO杨银芬公开表示,品牌线下商品偏中高端,线上偏网红款和促销的劲爆款。杨银芬认为,线下由品牌和品质驱动,而线上更多由促销驱动。更近线上也慢慢出现一种高端化的趋势。去年8月,良品铺子推出了全新的品牌LOGO,原有良品妹妹的形象被更换为简洁的“良”字印记,希望以此改变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传统形象。

  差异化竞争搏国际市场

  “良品铺子提出‘高端’理念,是希望与一味追求低价的企业拉开距离”,杨春红坦言。相较于之前消费者在超市大卖场购买零食,现如今零食店已开始扎堆在商圈街边、CBD区域开店。

  值得注意的是,零食品牌在创业之初,主打“年轻牌”,瞄准新生代消费群体。不过,行业中品牌产品线、营销手段、营销途径日渐趋同。

  当下,在健康消费的趋势下,休闲零食消费人群画像已有较大的变化。京东大数据研究院今日发布《2018京东食力消费趋势年度报告》(以下简称“《食力报告》”)显示,18-35岁消费者是食品饮料消费主力,其次为36-55岁年龄段,其中,食品饮料的主要多为中高收入人群,有较强的购买力。消费端的变化倒逼企业改变定位。

  跨境电商兴起进口零食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有调研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中高端消费人群开始购买进口零食,对零食的消费期望。

  休闲零食市场拥有万亿消费规模,却被进口品牌分羹。日前,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进口食品总额达582.8亿美元,同比增长25%。自2014年跨境电商上线以来,线上进口零食数量的占比由2014年的11%增长至2016年的22%。

  品牌战加剧加码生产端

  对于休闲零食行业的发展,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零食品牌布局高端产品,符合当下消费升级趋势。另外,品牌想要增加知名度,扩大市场规模,突破品牌区域限制,产品高端化升级是必经之路。现阶段整体是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高端化差异竞争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零食行业从业者分析认为,零食企业要注重渠道、品牌、质量和产品形态的创新。在未来的竞争中,渠道、品牌、质量的重要性尤为重要。如果企业想要实现突围发展,应该打出一些特色产品,还需在产品创新上下工夫。

  对于零食品牌发展,朱丹蓬认为,企业应该加码研发投入,重点发展全产业链。目前,大部分休闲零食企业生产基本依靠供应商代工,企业没有办法自己完全把控食品质量,一旦一家供应商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品牌,这对企业进行产品品类规划提出更高的要求。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王维祎)

【编辑:杨吉】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