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国通过两项修正法案 软硬脱欧或都难以实现

2019年01月11日 06:0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

  欧联网1月11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英国下议院经过连续5天对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辩论,表决通过了两项修正议案。两项修正议案立法程序的完成,或将使软硬脱欧都难以实现,为第二次公投和留欧打开了方便之门。

  据报道,当地时间8日,英国下议院以303票赞成,296票反对,通过了一项财政法修正案。该财政法修正案规定,无协议脱欧后,英国任何财政法税法条款的修正和变动,均须获得议会批准。

  英国权威人士表示,财政法特别修正法案的推出,实质上就是阻止政府改变税收政策,使政府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无法有效调整税案和颁布临时税收政策。阻断了政府拓宽财政收入的来源,也就是堵死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道路。

  该财政法修正案由英国反对党工党提出。议案表决时,英国保守党20名议员倒戈,也投了议案赞成票。

  此前,强硬脱欧派和特雷莎·梅曾多次表示,如果无法和欧盟达成协议,那么3月29日就无协议脱欧。而此项财政法修正法案的通过,表明了英国议会大部分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这是英国41年来政府首次在财政法案问题上输掉表决。

  当地时间9日,英国下议院再次以308票赞成,297票反对,通过了另外一项修正法案。该法案要求,如果15日脱欧草案遭国会否决,首相特雷莎·梅政府最迟1月21日必须拿出脱欧“B计划”,该计划不能是无协议脱欧。而多种迹象显示,脱欧草案很可能被否决。

  权威人士强调,目前英国议会多数议员态度明朗,即不要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也不要无协议脱欧。那么留下的路似乎只有两条,一个是暂时不脱欧,准备二次公投或者提前大选,但这些都需要时间,脱欧时间只能被推迟。而另一个选择则是英国彻底大逆转,选择重新留在欧盟。(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