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国首相拟与爱尔兰签署条约 消除脱欧障碍

2019年01月20日 11:3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

  欧联网1月20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计划寻求与爱尔兰政府建立双边条约,设法将具有争议性的边境保障措施,从她与欧盟协议的脱欧案中剔除。

  据报道,首相特蕾莎·梅15日在国会脱欧协议草案投票表决时遭遇重大挫败,党内国会议员和其他党派以压倒性多数,表达了反对她的脱欧方案意愿。特蕾莎·梅政府在国会成为少数派后,特蕾莎·梅一向仰赖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的支持,但此次国会表决该党同样对她的脱欧案投下了反对票。

  报道称,目前首相特蕾莎·梅正在考虑与爱尔兰签署双边协议,将具有争议性的边境保障措施从她的脱欧案中剔除,以消除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和保守党脱欧派的反对浪潮。特蕾莎·梅预定21日会宣布她的计划如何进行。

  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的争议性,关键在于爱尔兰为欧盟成员国,北爱尔兰一旦跟随英国脱欧,原本形同虚设的边界瞬间具体化,成为了“硬边界”,而北爱尔兰则是英国与欧洲大陆唯一的陆路边界。

  英国和爱尔兰目前均属于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的商品流通不受任何限制,两地形成共同生活圈。然而,英国一旦脱欧,两地将会面临关税问题,双边的商品供应链则会受到极大冲击。

  欧盟和英国都同意避免“硬边界”,而如何避免一直是脱欧谈判中的重大难题。协商结果,产生了一个不为英国国会所接受的边境保障措施。

  边境保障措施规定,若是在脱欧过渡期结束之前,欧盟和英国没有达成全面性的脱欧协议,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也不会有硬边界,届时北爱将留在单一市场与关税同盟内,部分食品和商品标准采用欧盟规定。

  该措施的启动,将使来自英国的商品在进入北爱尔兰以前,必须检查是否符合欧盟规定。此项保证措施等同于把英国的边界拉到了爱尔兰海,触动了北爱尔兰共和派的敏感神经。(张李荣)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