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法国黄背心运动人数不减 总统倡议辩论奏效甚微

2019年01月20日 13:1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法国巴黎黄背心运动抗议者走上街头。
法国巴黎黄背心运动抗议者走上街头。

  欧联网1月20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受黄背心运动所困,发起了一项全国公民大辩论活动,让民众畅所欲言探索国家改革。辩论活动对于黄背心运动抗议者似乎吸引力不大,在19日举行的黄背心运动第10轮抗议中,法国仍有8万4000名黄背心抗议者上街参与抗议行动。

  据报道,法国民调机构“OpinionWay”17、18日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调查,70%的受访者不认为全国公民大辩论能响应人民的忧虑。

  在19日黄背心举行的第10轮抗议活动中,法国当局部署的警力与上周基本相同,全国共有8万名警察上街维持秩序,巴黎大约有5000名警察参与了安保工作。

  法国内政部19日晚的统计资料显示,巴黎、鲁昂、波尔多、图卢兹等全国各地城市共约8万4000人上街参与了抗议活动,较上周的8万人数量相差无几。巴黎约有7000人参加了抗议活动,比上周的8000人略有减少。

  黄背心运动起于反对调涨燃油税,自去年11月中旬发展至今,民众已连续第10个周末上街进行抗议,在政府妥协取消调涨燃油税后,抗议者的要求则转为了争取更多直接民主、赋税公平等。

  总统马克龙为解决黄背心运动抗议者的怨愤,发起了一项全国公民大辩论,从1月15日至3月15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目的在于搜集民意,希望为解决民众不满找到良方。

  从第10轮黄背心抗议活动的人数看来,全国公民大辩论并未抚平黄背心抗议的民怨。抗议者认为,辩论只不过是政府打出的规避性措施,政策最后依然由政府拍板,抗议者要求应以公民投票来决定国家政策。

  民调机构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中56%的法国民众依然支持黄背心运动,较去年12月初的68%有所减少。(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