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法国认定瑞银税务欺诈罪名成立 开出45亿欧元罚单

2019年02月21日 06:5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瑞银集团(UBS
瑞银集团(UBS AG)。

  欧联网2月21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0日,法国法院认定瑞银集团(UBS AG)严重税务欺诈、洗钱和非法招揽客户罪名成立。法院做出一审裁决,对瑞银集团处以45亿欧元罚金。

  据报道,当地时间20日,瑞银通报否认法国法院对其所有指控,表示将对一审裁决提出上诉。受法院判决影响,瑞银集团(简称瑞银)的股价20日下跌了2%。

  瑞银于1998年由“瑞士联合银行”和“瑞士银行集团”合并而成,是全球最大的私人银行,总部位于瑞士,资产规模达到了2.4万亿美元。

  瑞银案一直受到欧洲银行界的密切关注。近年来,法国政府加大力度打击洗钱和跨境税务欺诈等行为。瑞银20日收到的罚单总额接近其去年全年的净利润。45亿欧元的罚款分别包括37亿欧元罚款,以及给法国政府的8亿欧元的额外赔偿金。2018年瑞银净利润为49亿美元。

  瑞银总法律顾问马库斯·迪特勒向媒体表示,瑞银对法院的一审裁决不理解,其裁决没有看到任何事实和证据,瑞银决定将提出上诉。

  依据法国法律,瑞银提出上诉后,该案很可能会拖延多年才会再次有结论。瑞银上诉后,在二审裁决下达前将不必支付任何罚金。

  巴黎第二大学银行法教授蒂埃里·博诺在法庭裁决结果公布前表示,欧洲银行届正在密切关注此案,并试图评估他们对类似风险的暴露程度。

  法国从2012年开始对瑞银案件展开调查,至今调查时间已有6年多。《费加罗报》等法国媒体报导称,法国检方指控瑞银集团于2004年至2011年期间,非法招揽法国富人到瑞士开设账户,以逃避法国政府税收,尤其是通过离岸公司、信托基金等渠道替客户隐瞒,并转移未向法国税务部门申报的资金,并为掩盖法国与瑞士之间的资本流动情况,而设立“阴阳”账簿。此外,瑞银还被控协助客户洗白没有向法国有关部门申报的钱财。

  法国检方表示,瑞银派遣瑞士银行家参加高尔夫锦标赛、古典音乐会和狩猎派对,以非法方式招揽新客户。在活动时,瑞银的银行家会递出不带公司标识名片,并使用特定的计算机,这些计算机装有可快速删除数据的软件。

  检察官向法庭表示,瑞银“系统性”地为逃税客户提供支持,帮助逃税进行洗钱操作。

  根据法国法律,若瑞银洗钱罪名成立,当事人可被罚一半洗钱金额。法国国家金融检察院估算,瑞银在此期间帮助法国客户逃税的金额可能超过了100亿欧元。

  对于法国方面的指控,瑞银集团均予以否认,称未违反瑞士法律,也不知道客户是否违反法国税法。

  法国检方与瑞银在2017年3月的和解协议谈判中,因罚款金额11亿欧元存分歧而破裂。瑞银律师曾表示,此案已被政治化。

  法国并不是第一个起诉瑞银的国家。2009年,美国指控瑞银帮助2万美国客户逃税,双方达成7.8亿美元的和解协议。2014年,瑞银也曾与德国政府达成了3亿欧元的和解协议。(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