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不愿做“亏本买卖” 欧盟要求英国拿出推迟脱欧计划

2019年03月20日 18:0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视频:欧盟仍在为“无协议脱欧”作准备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9日,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表示,任何长时间推迟英国脱欧,都将增加欧盟的经济和政治成本。他强调,需仔细权衡这些成本与潜在的裨益。

  据报道,巴尼尔是在欧盟领导人峰会前发表上述讲话的。如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要求,欧盟领导人可能在会上决定,是否同意延后3月29日的英国脱欧时限。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据报道,国议会以312-308票否决“无协议”脱欧,接下来议会14日将再度表决是否要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后脱欧时间。

  欧盟向英国寻求具体脱欧计划

  目前,距离英国脱欧还有10天时间。巴尼尔表示:“问清楚延期是否有用是我们的责任。延期将扩大不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成本。我们不能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延长不确定性。”“欧盟领导人需要英国拿出一份具体计划,以便在有充分信息的情况下做出决定。”

  巴尼尔指出,欧盟其他27个国家的领导人会向梅提出这样的问题,推迟脱欧是否会增加她两度被否的脱欧协议在四分五裂的议会获批的机率。

  他称,欧盟将评估怎么做对自己最有利。“在没有明确计划的情况下扩大不确定性,将增加我们企业的经济成本,而且还可能给欧盟带来政治成本。”

  预计梅将向欧盟提出正式要求,将英国脱欧至少推迟3个月。然而,巴尼尔警告称,她不能同时寻求短期和长期延期,“长时间延期需要与一些新东西联系起来,需要一个新的事件,一个新的政治进程。”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3月29日午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由此,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将正式展开。

  左右为难,欧盟称已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

  欧盟曾考虑将英国脱欧最长推迟到2020年底,届时欧盟当前的长期预算将到期,前提是伦敦方面将会改变梅的做法,在脱欧后寻求与欧盟保持更紧密的关系,举行第二次公投或大选。

  欧盟外交官和官员表示,欧盟领导人可能不会在本周做出最后决定,这取决于梅的具体要求。这可能会帮助梅向该国议员施压,促使他们在3月29日前举行的第三次投票中,支持她的脱欧协议。其他选项还包括将脱欧短时间推迟到6月底。

  不过,欧盟认为这不足以打破英国脱欧僵局,且担心伦敦方面会要求进一步推迟。欧盟认为,若在6月2日欧洲议会开始后,英国仍是欧盟成员国,就必须参加欧洲议会选举。但欧盟担心,若英国不投票,但继续留在欧盟,会给欧洲议会合法性带来法律挑战。

  3月19日,欧盟敲定了一项立法,以便在最具破坏性的“无协议脱欧”情况出现后有据可依,并缓解无序脱欧给渔业以及欧盟和英国间的交通运输,造成的最严重混乱,并延长交换学生计划。巴尼尔重申,欧盟愿意更新未来与英国关系的政治宣言,这是陷入困境的脱欧方案的一部分。他表示,欧盟不会就主要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脱欧协议重新进行磋商。

  “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并不能阻止这种情况发生”他在谈到上周英国下议院的投票时表示,“现在,每个人都应该为无协议脱欧情景做好所有准备。就欧盟方面而言,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法国或否决英国延迟脱欧要求

  法国总统马克龙办公室的一名官员19日表示,如果英国延迟脱欧的要求只是为了拖延脱欧进程,而没有提出摆脱僵局的办法,或者会危及欧盟的体系,法国准备予以否决。

  这是马克龙办公室迄今发出的最强烈信号,表明法国不会同意仅仅为了避免英国在无协议情况下无序脱欧,而推迟原定于3月29日的脱欧日期。

  当被问及法国是否可能投否决票时,这位官员表示:“是的,如果延期的条件未得到满足,这是一种可能的情况。”“我们已采取一切措施,避免英国无协议、无序脱欧。”“现在,我们需要英国做出一个明确的政治选择。”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