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习近平主席初春首访亚平宁 播种中意两国新希望

2019年03月21日 15:0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2017年5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中新社记者
    2017年5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欧联网3月20日电 欧联通讯社3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2019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而初春时节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首次出访选择亚平宁半岛,必将赋予中意合作新的时代内涵。为进一步巩固新时期中意两国政治互信,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间在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促进中欧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评论摘编如下: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1日开始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再一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同世界互利共赢的鲜明信号,而初春时节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首次出访更是对“中国姿态”的印证。作为2019年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中国对三国关系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意大利作为此次中国国家元首的出访首站就更加显得意义非凡。

  据了解,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期间,将同总统马塔雷拉、总理孔特举行会谈,并会见意大利参众两院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均愿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体现中意关系发展最新水平,赋予中意合作新的时代内涵。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与孔特总理共同见证签署涉及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政府间的合作文件,以及基础设施、机械、金融等领域商业协议。除首都罗马外,习近平主席还将访问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出访行程密集,内容丰富。

  此次出访亚平宁半岛,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问意大利,不仅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将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回顾往昔,1970年中意两国建交,一直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了200亿美元。谈及中意两国关系,习近平在意大利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意两国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意两国牢固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成为双边关系快速稳定发展的坚实支柱。

  2019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意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相信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亚平宁半岛,必将进一步巩固新时期中意两国政治互信,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间在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促进中欧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博源、刘光华)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