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联社:美拿学者签证开刀似“疑邻盗斧” 缺乏自信

2019年04月22日 10:1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美国计划缩减部分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期限。
美国计划缩减部分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期限。

  欧联网4月22日电 欧联通讯社4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真正的大国自信应该具有包容气质,而美方部分人士的“小心机”“小动作”只能显示出自己的“小家子气”。自诩开放自信的华盛顿不应以“疑邻盗斧”的心态看待中美之间的正常交流,而应放下超级大国的架子,与中国共同构建新常态下的新型大国关系,为美中合作注入更多新动力。

  评论论摘编如下:

  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30名中国学者赴美签证被吊销或遭行政复议,其中不乏长期研究中美关系的知名专家。而据中国媒体披露,2018年以来,被吊销签证、访美受阻、遭FB1骚扰的中国学者至少280人以上。华盛顿给出的理由是,这些学者与中国政府机构有牵连,而他们又非常了解美国,因此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联系近年来美国因担忧尖端技术被中国超越而限制中国公民在美从事敏感研究的新闻,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疑邻盗斧”的寓言故事。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的儿子偷去了,便观察那人,看那人走路的样子、脸色表情、言谈话语,无一不像偷斧子的。不久后,丢斧子的人翻动自己的谷堆时发现了斧子,第二天又见到邻居的儿子,就觉得他言行举止没有一处像是偷斧子的人了。

  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吊销中国学者赴美签证,就好比那个丢斧子的人毫无根据直指邻居家的儿子,这显然是刻板印象导致的。美国经常习惯于带着成见去观察中国,进而总觉得中国占了自己便宜。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面对今日中国之崛起,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与其平起平坐甚至取而代之,一些鹰派认为,美国的卧榻之侧岂容中国酣睡?面对经济、科技、影响力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的自信心正在萎缩,焦虑感正在上升,进而产生全方位围堵中国的冲动——人文科技交流当然也包含在内,甚至有人声称应该和中国“脱钩”,他们的逻辑是,今日不遏制中国崛起,日后便无力遏制。

  诚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美之间的差距依然明显,美国仍然比中国强大的多。以科技为例,许多核心技术,中国仍与美国有几代的差距,去年美国制裁中兴,便险些令这些中国通讯业巨头倒闭。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并没有不自信的理由。 

  美国在对华政策上的挫败感,根源仍是缺少互相尊重和求同存异的精神,美国试图通过美中交流使中国成为一个“美式民主”国家的“努力”早已已告失败,当它不能容忍一个与自己价值观迥异的国家平起平坐时,便试图通过各种措施来“打压”中国。

  然而,尽管历届美国政府都曾试图“打压”中国,但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的40年里,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政,华盛顿通常是欢迎中国学者、留学生和研究人员来美国,这缘于历届政府的共识,让他们了解美国的价值观,最终将对美国有利。

  如今,特朗普政府正在关上这扇门,而被挡在门外的恰恰是包括留学生和学者在内的对美国怀有善意、非常了解或充满向往的人。正如最近被吊销签证的中国学者王文所言,“这不是我的损失,这是美国政府的损失。他们失去了一位有影响力的朋友。”

  事实一再证明,不单中国,美国也从良好的中美关系中获益良多。自1979年两国建交以来,中美已经成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对象国,双边贸易额从25亿美元增长到超过5800亿美元;2015年美国数据显示,美中双边贸易与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超过260万个就业岗位;40年前两国人员往来不过数千人次,现在每天有超过1.4万人乘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两岸,两国每年人员往来超过530万人次……像这样中美合作共赢的数据和故事不胜枚举。

  美国要实现特朗普总统提出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其刀口应该向内,只有走出朝野恶斗不休的死循环,尽快找到提振美国经济的良方,美国才能真正重拾自信,对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和平国度挥棒开刀只能两败俱伤。

  真正的大国自信应该具有包容气质,而美方部分人士的“小心机”“小动作”只能显示出自己的“小家子气”。自诩开放自信的华盛顿不应以“疑邻盗斧”的心态看待中美之间的正常交流,而应放下超级大国的架子,与中国共同构建新常态下的新型大国关系,为美中合作注入更多新动力。(欧联社特约评论员 楚风)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