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巴黎圣母院烧出贫富差距?“黄背心”发起第23次示威

2019年04月22日 17:5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誓言重建巴黎圣母院,获法国富豪捐款响应,目前承诺捐出的款项已近10亿美元,但“黄背心”运动不领情,20日连续第23个周末走上街头抗议贫富不均。

  据法国内政部数据显示,20日有9000名示威者涌入巴黎街头,人数比上周多。警方因为示威者砸商家玻璃窗和纵火等暴力行为,逮捕了227人。

  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后,法国许多富豪在总统马克龙的号召下,捐钱协助重建,但一些“黄背心”示威者批评,一些富豪平常想尽办法避税,现在却竞相捐钱博取赞助圣母院重建的名声。

  宣布家族和公司将捐赠2亿欧元的法国精品集团LVMH执行长阿诺特说:“即使明显是做公益,却在法国惨遭批判,很令人担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法国引以为傲的巴黎圣母院陷于火海之中。塔尖部分已经在大火中摇摇欲坠,顶部的其他部分正在逐渐被大火吞噬。

  马克龙誓言要在2024年法国主办奥运前修复巴黎圣母院,“‘黄背心’示威者把这项宣示当成未优先重视民怨的证据,并痛批政府打算为捐款人提高税务优惠。

  法国总理菲利普透露,希望1000欧元以下个人捐款的减免税额,能提高至百分之七十五,超过的部分仍依现行法规保持在百分之六十六。企业的减免税额则大部维持百分之六十。

  参加“黄背心”游行的巴黎社工人员席尔薇很生气,称:“十亿欧元给巴黎圣母院,却要我们全体买单。”

  富豪的支票未能直接嘉惠工人尤让工会不满。法国总工会秘书长马蒂内兹说:“如果能给出数千万或数亿欧元重建圣母院,就别再讲没有足够的钱解决社会紧急事件。”

  另外,圣母院重建募款顺利,让法国各地5500间亟须修复却苦无经费的教堂不满。例如,距巴黎4个小时车程的圣路易教堂需要700万欧元修复经费,却只筹到逾1000欧元。此事加深法国贫富不均的印象以及中央与地方的隔阂。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