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盟通过欧洲防御基金强化区内合作 美国发出警告

2019年05月15日 11:0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洲联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
    欧洲联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

  欧联网5月15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欧洲议会于上个月通过了欧洲防御基金以加强区内防卫合作,美国5月14日严正警告称,欧洲联盟此举恐破坏数十年来的跨大西洋合作,伤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两位国防高级官员在写给在写给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联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警告信中,表达美国对欧洲防御基金(European Defence Fund)等欧盟防卫计划感到不安的最新迹象。

  信中表示,欧盟提议的“欧洲防御基金以加强区内防卫合作”内藏毒丸,很可能会把美国等第三方盟友拒绝于欧盟计划之外。

  当地时间14日,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Gordon Sondland)根据美国国防高级官员的警告信件,要求欧洲联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尽快给予回应。并警告美国会提出对应的制裁。

  桑德兰以欧洲官员认为不符外交语言的措辞表示,他希望莫盖里尼在2019年6月10日前回复。但愿美国无须考虑类似的制裁行动方案。

  美国主要担心欧洲议会上月通过的7年130亿欧元欧洲防御基金,以及欧盟防卫合作方案“永久性组织防卫合作协议”。

  美国国防高级官员写给莫盖里尼的信中指出,欧洲防御基金以及永久性组织防卫合作协议的基本条款,是在颠覆过去30年间跨大西洋国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美国国防高级官员在信中还警告,欧洲防御基金强化区内合作协议,不仅会伤害美国与欧洲过去多年建立的北约-欧盟建设性关系,也有可能让时间倒转,甚至回到15年前双方交流讨论欧盟防卫倡议局面,并出现严重的意见分歧状态。 (张李荣)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