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联社:西方应反思自身在难民危机中的角色

2019年05月23日 10:3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涌入意大利的难民。
涌入意大利的难民。

  欧联网5月23日电 欧联通讯社5月2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当我们把目光回溯,不难发现当下的难民潮正是源于美欧幕后推动的所谓“阿拉伯之春”运动。而西方国家,特别是地理上接近中东北非地区的欧洲,却饱受难民所困扰,由此导致了欧盟各国在接受难民问题上陷入分裂。解铃还须系铃人,在难民问题上焦头烂额的西方各国,应该反思反思自身在难民危机中扮演的角色。

  评论摘编如下:

  近日,一部讲述叙利亚难民故事的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在中国内地热映。

  电影以一个年仅12岁的男孩赞恩向法官起诉亲生父母,理由是“因为他们生了我”开场,讲述生在难民家庭的长子赞恩从小承受无数生活重压却要忍受父母打骂。当年仅11岁的妹妹被父母强行卖给商贩为妻并不幸去世后,他愤怒地用刀捅了“妹夫”,因此入狱了。狱中的赞恩通过媒体控诉不公的世道,并起诉了自己的父母。

  巧合的是,影片中饰演“赞恩”一角的小演员现实生活中就出生在叙利亚难民家庭,真名也叫“赞恩”。他被导演幸运选中本色出演,之后和家人顺利前往挪威开始新的生活。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像赞恩一样幸运,还有千千万万的难民仍处在饥寒交迫、食不果腹的状态。

  据媒体报道,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以来,将近600万叙利亚人陆续逃往约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埃及等国。大约八成叙利亚民众处于极度贫困中,据联合国估算,叙利亚境内大约1170万人依赖国际援助度日。联合国说,叙利亚难民危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难民危机。而今年4月,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就持续混乱的利比亚内战又起,人们担心,利比亚有可能出现新的大规模“难民潮”。

  然而,西方国家,特别是地理上接近中东北非地区的欧洲,并没有做好面对难民危机的准备。欧盟各国在接受难民问题上陷入分裂,尽管欧盟早在2015年便达成了按照配额强制分摊难民的协议,但一直难以落实。意大利、希腊等承受了过量难民压力的国家,再三要求欧盟各国履行义务尽快分流难民,而中东欧国家则集体抵制强制分摊难民。已连续13年多担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在没有征求德国朝野各政党、欧盟领导层和其他成员国政府意见的情况下就仓促接收超过150万名难民,导致庞大的难民数量对德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稳定造成冲击,民众因此普遍不满,默克尔只得宣布在本届总理任期结束后不再竞选连任。

  解铃还须系铃人,在难民问题上焦头烂额的西方各国,应该反思反思自身在难民危机中扮演的角色。

  当我们把目光回溯,不难发现当下的难民潮正是源于美欧幕后推动的所谓“阿拉伯之春”运动。2011年,在西方直接军事干涉下,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被反对派推翻,该国陷入分裂动荡,数十万民众沦为难民。同年,美国为了推翻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发动内战,至今战火未消。作为美国主要盟友的部分欧洲国家,不管是在利比亚还是叙利亚内战中,都充当了美国的急先锋的角色,许多西欧国家都是美国的打手。

  为了一己之私,西方国家打着反对“独裁”、推动“民主”、保障“人权”等旗号粗暴干涉他国内政,最终导致原本就异常复杂的西亚、北非地区局势更加动荡,造成了该地区政治和社会秩序的崩溃、族群之间更加严重的撕裂、宗教之间更加严重的冲突和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组织坐大,这最终造成了更大规模的难民潮的出现。因此,不是别人,正是西方国家自身,应该对当前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

  “我们以为卡扎菲死后,国家会变成迪拜,没想到成了索马里。”这个在利比亚家喻户晓的段子形象说明了底层民众对西方操纵的这场“阿拉伯之春”运动的不满和无奈。西方国家捞取了自己的利益,烂摊子却要普通老百姓来买单。

  中国有句俗语“宁做太平犬,不做乱离人。”人权的首要和基础应该是生存权和发展权,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当社会稳定、发展遥遥无期、人民吃饭穿衣都成问题时,就高谈西方话语中的“民主”“自由”,和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又有何异?

  当一个国家的命运难以掌握在自己的人民手中时,这个国家就会沦为各方势力的角斗场,西方支持的当地各派纷争所导致的贫困动荡,是难民问题的根源之一。如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所说:“难民不是移民。在世界各地流离失所的难民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祖国,重建自己的家园。”

  解决难民问题需要标本兼职,强制摊派接收难民和筑起高墙拒绝难民都是治标难治本。西方国家应反思自身高高在上的姿态,矫正狂热的传布西方价值观的心态,放弃通过策动政变、寻找代理人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传统”,通过经济、外交手段寻求国际合作以稳定西亚、北非地区周边局势,真心实意帮助难民来源国结束战争、实现发展,促使难民回归,方才是应对难民危机的“釜底抽薪”之策。(特约评论员 楚风)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