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洲议会选举:极右政党支持率高企 欧洲一体化遇危机

2019年05月24日 13:1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视频:欧洲议会选举投票今日开始来源:央视新闻

  欧联网5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当地时间23日至26日,欧盟28国正在进行每5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据信,此次选举被认为将决定未来5年欧盟的发展方向,然而,在极右翼民粹主义思潮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反建制派政党或将通过此次选举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从而影响欧盟未来决策,增加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不确定性因素。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大厦。

  据报道,此次欧洲议会选举除了将投票选出751个欧洲议员席位外,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等一系列重要职务也将迎来改选。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是“1979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因为欧盟正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

  有分析指出,在极右翼民粹主义思潮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反建制派政党或将通过此次选举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从而影响欧盟未来决策,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增加不确定因素。据德媒分析称,极右翼政党很可能获得“历史性胜利”。

  据悉,一直以来,社会党和人民党两个党团在欧洲议会中的席位之和超过半数。但有迹象显示,反对欧盟、鼓吹狭隘民族主义的极右翼政党有可能在此次选举中扩大票仓,进而威胁这两大传统党团在欧洲议会的统治地位。

  目前,某些欧盟国家的极右翼政党已经上台执政,并且积极联合其他国家的极右翼政党组成联盟。此外,在部分欧盟国家,极右翼政党的支持率已升至第一或第二。

  报道称,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创始人莱昂纳德认为,反欧盟政党有可能在此次选举中获得多达三分之一的席位,从而对欧盟的日常决策形成掣肘。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极右翼政党还很难在欧洲议会中取得多数席位,不得不受制于传统大党,但如果它们能在此次选举中扩大议席,则有望巩固和提升自身在本国国内的支持率,增加其成为本国执政党的可能。这样,他们便可以在欧洲理事会中影响欧盟的决策。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