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最新研究:验血或可测阿兹海默症 准确率达88%

2019年07月16日 15:5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7月1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医学界一直希望能用验血检查阿兹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迹象,日前,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大会上,6组研究团队对各种实验性检验提出报告,其中有一项对显示阿兹海默症风险正确性达到88%。

  据报道,评估失智症的症状大多是在例行体检进行,而医师希望能有方法衡量哪些人需要进一步检验。目前采用的脑部扫描和脊髓液检验,既昂贵又不切实际,结果经常不可靠,而且有某些风险。这方面亟需更正确有效,虽然未必完美的检验方法。

  全国老年研究中心表示,过去一年这些检验进展神速,远超过任何人的预期,可能很快就能用以选择和监测研究对象。

  据悉,全球约有5000万人罹患失智症,而阿兹海默症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目前无法治愈,只能用药物暂时缓和症状。

  报道称,目前最看好的实验性验血,是衡量形成阿兹海默症病患脑部出现的斑块的蛋白质的异常形态。

  日本研究团队用这种方法,对201名罹患阿兹海默症、其他失智症、脑部受到轻微损害或毫无症状的人进行检验,结果与目前最准确的脑部扫描和心智评估检验非常类似,正确检验出92%阿兹海默症患者,并正确排除85%没有罹患这种疾病的人,整体正确率为88%。

  据悉,日本岛津公司拥有这种检验的专利,并正准备推广商业用途。

  此外,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发的新验血方法,也衡量与阿兹海默症有关的异常蛋白质。

  2018年的民调发现,大多数美国人都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某种疾病基因,即使这种疾病无法治愈,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