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青年一代对欧盟支持度显著提升

2019年07月17日 17:15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欧盟日前发布报告称,欧盟选民参与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率创过去25年来的新高,其中最关键的变量是,青年一代的政治热情空前高涨。此间分析认为,投票率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多数欧洲民众对欧盟的支持、对欧洲当前严峻复杂形势的关切。

  据欧盟机构统计,在2019年5月末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欧洲选民的投票率达50.6%,不仅刷新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而且一举逆转了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率不断下跌的颓势。尤其是青年选民的投票热情大幅升温,为推进欧盟一体化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统计数据表明,有42%的16至24岁选民参与了本届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比2014年上升了50%;25至39岁年龄段青年选民的投票率也由5年前的35%提高到47%。

  欧洲民众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度也刷新了自1983年以来的纪录。“欧盟晴雨表”在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后针对欧盟28个成员国所做的调查显示,在受访的2.8万名欧洲选民中,有68%的人认为其所在国家受益于欧盟成员国身份。更重要的是,有56%的选民认为他们的诉求能够在欧盟机构得到回应,这创下了自2002年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有52%的受访者认为,参与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是其作为欧盟公民的义务。来自欧盟全部28个成员国的选民对欧盟的支持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回顾欧盟历史,自从1979年开始实行直接选举以来,欧洲民众对欧洲议会选举的热情一路下滑,投票率从第一届选举时的61.99%跌至2014年选举时的42.61%。除了比利时、卢森堡等国由于实施强制投票规定而一直保持较高投票率之外,其他欧盟国家选民对欧洲议会选举的兴趣均呈现逐年递减趋势。这一现象在一些中东欧国家尤为突出,其中斯洛伐克在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时的投票率仅为13.05%。投票率低,也是很多人质疑和诟病欧洲议会“缺乏民主代表性”的重要理由之一。

  从统计数据中不难发现,对于欧盟来说,欧洲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当前最为关注的议题集中在经济增长、气候变化和欧盟改革等领域。随着新一届欧盟领导层逐步浮出水面,这些无疑也将成为他们亟须认真应对的事情。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