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媒:女王说政治人物没能力治国

2019年08月13日 02:2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欧联网8月12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私下表示,她对台面上的政治人物很失望,说出她在位67年以来最重的话,批评这些政客没有能力治理国家。

  据报道,君主立宪的英国不成文规定王室不参与政治。据称女王的这番话是在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2016年由于脱欧公投辞职后不久,在一个私人场合上说出。王室消息来源表示,从那时候起,女王对政界的不满逐渐升高。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女王对政界的评语极少曝光,这是她在位67年来最严厉的评语之一。女王的评语也透露出她对脱欧公投以来政治局势的不满。脱离欧盟问题已纠缠英国3年,让英国全国上下和国会都陷入分裂。

  消息来源表示,女王真的很沮丧,听过她对目前政治人物感到失望,认为他们无法正确治理国家。

  由于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扬言无论如何都会在10月31日脱欧,部分忧心无协议脱欧的保守党议员之前评估由女王介入。

  议员可以在国会针对“恭请圣训”举行投票,若表决通过,就会敦请女王动用身为国家元首的权力,代表英国参加欧盟峰会,要求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后脱欧。如果这一切真的发生,将会是女王在位以来最不寻常的举措。

  据传女王的机要秘书爱德华·扬(Edward Young)、内阁秘书马克·塞德威尔(Mark Sedwill)及首相的主任机要秘书彼得·希尔(Peter Hill)曾有会谈,希望保持女王的独立性。亲近女王与爱德华·扬的消息来源说,这个“金三角”组合将会尽力确保女王不被卷入任何决定。

  目前传出反对党工党会在国会9月初复会时,针对约翰逊提出不信任动议,如果约翰逊输掉不信任投票,英国将再度陷入政治泥潭。

  根据英国定期国会法,如果首相输掉不信任投票,女王可要求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或其他政党领袖组成政府。

  然而,唐宁街消息来源称,法律对于首相是否辞职没有强制性,因此约翰逊可以拒不下台,选择拖到10月31日脱欧大限后再启动大选,让议员对无协议脱欧无计可施。

  女王的机要秘书爱德华·扬扮演王室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从2004年就在王室服务,当时是女王的副机要秘书。

  王室消息来源指称,爱德华·扬对于先例非常看重,对任何问题,他都会先问,我们上次是怎么做的?但他目前面对的难题,恐无先例可循。

  据称“金三角”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倘若出现危机升级,塞德威尔会正式致函各党领袖和资深议员,警告他们务必不要把女王拖下水。(京莺)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