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全球外来物种入侵情况严重 科学家将编写相关报告

2019年09月16日 19:45 稿件来源:欧联闻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9月16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13日报道,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计划编写一份报告,全面介绍最具威胁性外来入侵物种的现状。目前,在全球最具威胁性的100种外来入侵生物中,至少有四分之一已进入智利。

  据报道,IPBES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创立的独立机构。世界上70多名研究人员将在未来3年内共同开展工作,对所有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包括各国土著居民聚集区,以编写这份报告。研究员阿尼瓦尔•保查德为新报告的主要编写人之一。

  保查德表示:“我们将与土著居民进行沟通,收集更多信息。除气候变化外,入侵物种正对地球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

  保查德指出,外来入侵物种会对人类的生活质量造成损害。他解释:“比如蚊子,它们大多是入侵者,在距离其原始栖息地数千公里外的地区变成了疾病的传播媒介。比如杂草入侵可能成为火灾前兆。”因此,报告不仅旨在解释入侵物种会带来的生物损害,还考虑到它们对人类生活质量的破坏情况,为各国制定保护民众和动植物的公共政策提供信息支持。

  另一方面,报道还称,在全球最具威胁性的100种外来入侵生物中,智利至少有25种,包括水风信子、阿根廷蚂蚁、山羊、地中海贻贝、黑老鼠、虹鳟鱼、野猪、红耳龟、家猫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智利大学的数据显示,智利每年在河狸、美国水貂、兔子、扁叶轴木和欧洲黑莓等入侵生物上至少花费8600万美元。

  保查德表示:“在IPBES今年发布的报告中,已将入侵生物列为世界自然退化的五大主要原因之一。自1970年以来,(全球)入侵生物数量增加了70%。”

  目前,外来入侵物种的新增比例达历史最高水平,且没有放缓的迹象。针对岛屿或其他有特有物种的地区,入侵物种对本地生物的影响往往更加严重。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