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国与欧盟达脱欧协议 获得英国会批准变数难料

2019年10月18日 00:31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约翰逊。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约翰逊。

  欧联网10月18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日,有鉴于英国在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做出重大让步,英国和欧盟终于达成新的脱欧协议草案。不过该草案仍待于英国议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能否获得英国国会批准变数依然难料。

  据报道,当地时间17日,经过日夜磋商,在欧盟峰会开幕当天,英国和欧盟终于分别宣布达成新脱欧协议草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约翰逊敦促欧洲及英国议会支持这项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7日推文表示,对于欧盟和英国来说,新脱欧协议草案是一个公平且平衡的协议,也兑现了我们要找出解决方法的承诺。

  10月17日,来自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容克建议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支持新脱欧协议草案。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在推特上表示,英欧已达成新脱欧协议,他呼吁19日英国议会批准这项协议。他说,新脱欧协议赢得议会批准,政府将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其它优先事项,致力于改善民众生活、国民健康、保险制度、遏制暴力犯罪、改善环境和社会发展。

  约翰逊解释说,新脱欧协议可以确保英国收回对法律、边界、货币和贸易的控制权,并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关系。

  爱尔兰和北爱之间在英国脱欧后是否设置硬边界,让英国和欧盟的谈判陷入僵局。而目前的约翰逊政府已在北爱尔兰问题上向欧盟作出重大让步。在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虽然法律上属于英国关税区,但实际仍属欧盟关税区。

  英国和欧盟高级官员15日曾指出,英国已原则上同意在北爱与英国本土间设立海关边境,海关检查设在爱尔兰海上,而北爱与爱尔兰之间不会设硬边界。

  英国议会将于19日对新的脱欧协议进行审议和投票表决。但新脱欧协议的命运如何,外界将拭目以待。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新协议比前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协议更差,应该被否决。

  英国国会此前因爱尔兰边界问题,曾3次否决了前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特蕾莎·梅被迫选择辞职。

  由于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前车之鉴,欧盟担心英国现任首相约翰逊的脱欧方案是否能够在议会获得多数派的支持,尤其是在约翰逊的保守党议会不占多数的情况下。因此新脱欧协议的通过,必须争取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而该党领导人表示,正在与英国政府进行讨论。

  英国已经通过一项防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根据规定,如果在10月19日前英国议会没有投票通过任何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或同意无协议脱欧,首相约翰逊必须向欧盟请求再次延长脱欧时间,从10月31日延长到2020年1月31日。(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