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希腊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希腊成为现实

2019年11月12日 14:3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当地时间10日晚,习近平主席专机抵达雅典。应帕夫洛普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总统的邀请,来自新型开放大国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阁下对希腊的国事访问正式开启。一周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刚刚应邀到访中国,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The 2nd CIIE)。

  希中关系确实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半年不到,希中领导人密集互访,这是希中关系仍在快速有力地向前发展的最好例证。

  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个国家虽万里之遥,山水相隔,但隔不断的是两国人民天然的好感与友谊。希中两国是患难见真情的好朋友、好伙伴。希中两国关系再上台阶,对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经济体系向前发展同样具有表率作用。

  半年前的5月12-16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帕夫洛普洛斯作为唯一受邀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在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演讲时指出,各文明都是平等的,真正的文明尊重多样性。中国在世界文明交流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赞赏中方为文明对话作出的努力。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如果人类文明变得只有一个色调、一个模式了,那这个世界就太单调了,也太无趣了!他强调,我们应该秉持和平和尊重,摒弃傲慢与偏见,推动不同文明对话、和谐共生。”

  国际智库欧中发展研究中心主席、希腊中国友好协会主要创始人马提亚都表示 “最近,中国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及中国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三场对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盛会,这是十分了不起的。”她指出,希中友好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福祉。

  希中文化交流根深基固,文明对话历久弥新。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BRF)开幕前夕举办的中希地方政府友好对话会上,在马提亚都主席、新华社雅典分社前首席记者李成贵等推动下,希腊经济发展部与中国地方人民政府就共建中希文化园项目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这是当日习主席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希腊总理,双方会谈后诞生的又一成果。是继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后又一具有文化影响力的新平台,第一个以希中杰出的文化优势为主线,将东西方文明和谐共生的发展历程进行系统建设、展示的项目,填补世界空白。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希中两国都处于复兴的关键时期,比雷埃夫斯港合作项目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旗舰,为国际合作提供了典范。自中国国家主席亲自擘画、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已经有包括希腊在内的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发轫于2013年、2017年被载入联合国决议中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亦出自这位东方大国的领导人。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已经成为人类和谐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欧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执行主席赵文超说,中希两国领导人的伟大胸怀和高屋建瓴的思想格局注定要引领中希两国再度实现伟大复兴。他强调,良好的中希关系与中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的福祉,早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共倡文明对话对共建欧中开放型经济将产生有力促进,对世界而言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赵文超还说“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顺势而为,还是继续逆世界发展大势死抱着单边和贸易保护主义挥舞大棒?这委实是个格局问题。”国际地缘政治问题专家、希腊前总统顾问克兹基斯博士日前表示,(希中)各自强大的文化基因是不同文明对话的有力基础。

  引领双边关系再提升,扩大文化交流互动,共倡文明对话,扩大中欧合作内涵——习近平主席这次对希腊的国事访问之旅对共建希中、欧中开放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供稿:国际智库组织欧中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