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盟向电子废弃物宣战 祭出电子商品环保设计新法

2019年11月13日 11:01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垃圾箱旁被丢弃的家电。
垃圾箱旁被丢弃的家电。

  欧联社11月13日电,为了减少电子废弃物和家电等物品随意丢弃为环境带来的污染,今年9月底欧盟通过新环保设计法规,规定电子及相关家电产品维修期需延长到7至10年,让电器产品在丢弃前可满足维修服务。

  据报道,欧洲因家电产品故障大部分人选择丢弃,制造出了庞大电子垃圾。为此,欧盟近期出祭出新法规,要求厂商修改冰箱、洗碗机等家电商品设计,除耐用更要易于维修,藉此向电子废弃物宣战。

  在欧洲许多国家虽然回收废弃物是居民的责任,但街头时常会出现丢弃的各种家电用品,包括室内电话机、咖啡机等小型物品,甚至会有吸尘器、电视机及洗衣机等等。很多废弃家电从外表看完好无损,显然是人们认为家电换新比维修更省事和划算。因此,丢弃故障家电用品在欧洲已经是常态。

  根据欧盟今年8月公布的信息,欧洲国家成长最快的电子废弃物为计算机、电视机、冰箱和手机。2005年上述电子商品废弃物约合计900万吨,预计到2020年将快速增加到1200万吨。

  欧盟成员国意识到保护地球,除要淘汰耗能产品外,也要减少电子和家电产品对环境污染。电子垃圾减压势在必行,仅现行鼓励回收政策还不够,从2018年起欧盟成员国开始讨论新作为,结论是产品应兼顾耐用以及方便维修。

  今年9月底欧盟通过新环保设计法规(ecodesign regulations)。该法规规定,冰箱、洗衣机、洗碗机、显示器、电视、光源产品等生产商需修改设计,努力延长产品使用寿命,除了减少维修困难度外,还要备足维修零件,让顾客购买后7至10年都有零件维修,让电器产品在丢弃前满足维修服务。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表示,新环保设计法规能更有效利用资源,带来显著经济和环境效益。预计新措施可使每个欧洲家庭年节约150欧元,并为环境和欧洲企业带来利益。

  欧洲环境局(EEB)认为,一旦电子产品更易于维修,将使得产品库存周转率自动下降,意味着将产生更少的电子废弃物。不过,制造端的厂商批评延长产品寿命,就是变相阻止科技创新。考虑到该因素,欧盟的该项立法将笔记本电脑及手机等产品并未列入涵盖项目。

  欧洲环境局表示,欧盟尝试从延长产品使用及增进维修方便性,是向保护环境迈开新的一步,希望该项法规带动减少电子废弃物风潮。

  据悉,欧盟新环保设计法预计2021年开始实施,该法被视为欧洲环保措施新里程碑。(吴红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