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普京否认修宪为“终身制”做铺垫 称不想死在位子上

2020年01月21日 20:41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

  欧联社1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15日宣布了宪法修正预案构想,并希望藉此进行公投,此举被很多人质疑是在为他日后的“终身制”做铺垫。

  据美国之音报道,作为回应,普京承诺他不会在2024年卸任总统后继续掌权。

  当地时间1月18日,回到家乡圣彼得堡的普京表示,他理解人们的担忧,但他不希望俄罗斯回到苏联时代的做法,即统治者在没有继任计划的情况下死在任上。

  1月15日,普京提议对一揽子修宪预案进行公投。这些修宪包括赋予国会选择总理及内阁高级成员的权限。人们普遍认为,这些变化将为2024年卸任总统的普京提供继续执政的空间。

  普京表示,他不想在自己权位上走完生命的终点。他说,在他看来,如果回到1980年代中期的情况,那将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当时的国家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地掌权到生命的终点,并且在没有获得权力过渡的必要条件下离职。

  普京的提议是自1993年叶利钦总统通过俄国宪法以来首次进行重大修改。批评者们担心,普京要修宪旨在确保他在离开克里姆林宫后继续紧握权力不放。

  普京的任期将于2024年结束,并且不能再次参选,因为宪法禁止任何人连任两届以上。现年67岁的普京已经执掌俄罗斯政权20年,期间他或者是总统,或者是总理。

  批评人士说,普京新公布的修宪修方案,虽然在现阶段仍不很明确,但可能会让他保留国家领导人的权力。即他有机会在2024年以后要么成为总理,要么成为国家议会主席等等。

  普京的政敌们把这次修宪提议称为“宪法政变”,因为这将使总统职位的重要性降低。

  在普京宣布修宪提议之前,他的一名前顾问帕夫洛夫斯基向美国之音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普京被困在自己创建的体系中。他担心一旦离任,一切都会分崩瓦解。(赵曦)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