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兑现保守党脱欧承诺 英国明年开始实施移民新政

2020年02月20日 05:4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欧联社2月20日电,英国脱欧后为了停止仰赖来自欧盟的廉价劳动力,近日推出后脱欧时代新移民政策,同时也明确表示,此番变革正是兑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夺回边境控制的脱欧承诺。该项政策将于2021年1月起实施。

  据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脱欧后将推出一些改革新举措,其中新移民政策最引人关注。近日,英国当局终于推出了后脱欧时代的移民新政,该政策将于2021年1月起实施。届时,英国将彻底终止欧盟人员自由流动,对欧盟和非欧盟国家的移民一视同仁。

  英国内政部表示,将遵循今年一月独立咨询机构移民咨询委员会的一项建议,把技术移民的一般薪资最低门槛从1年3万英镑,调降至2万5600英镑。

  报道说,英国人担忧移民从欧盟大批涌入带来冲击,是促使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的要因之一。而移民新政旨在减少英国的移民总人口。英国政府在说明相关计划的政策文件中表示,英国将可完全管控谁能入境,以及英国移民制度如何运作,这是数十年来头一遭。

  英国执政保守党内有人担心,取消3万年薪的限制,可能影响到英国政府希望限制移民人数的努力。英国移民观察组织也警告说,实行移民打分制后可能会有大量移民涌向英国,出现移民潮。

  但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希望不分国籍吸引高技术移民人才,而未来整体移民数量将会下降。

  据报道,约翰逊在2019年夏季竞争保守党领导人的选举之际做出承诺,建立一个以澳大利亚积分制移民体系为蓝本的英国移民新制度。2019年6月,时任英国内政大臣的赛义德·贾维德要求对工资门槛的影响进行重审。同年9月,新任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也要求英国移民委员会研究约翰逊首相的澳大利亚积分制移民体系提议,并制定出英国移民计划的最佳方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 报道,新的移民体系以积分制为基础,分为强制要求、工资水平,以及附加分数。例如强制要求条件中,海外劳工需会说英文,职业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并且获得有保证人的工作邀请。满足上述条件者将可以留在英国工作。

  新政同时提出,将计划增加农业季节性劳工的数量至1万人;推出青年流动安排,每年允许2万名年轻人到英国。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这一新移民体系,体现了一种平衡,在扩大高技能人才数量的同时,限制低技能劳工移民数。

  英国政府表示,企业需要尽快适应和调整,以应对脱欧后,欧盟与英国不再自由流动劳动力的情况。政府还希望企业能够不再依赖移民,而是将其作为一种补充和替代,重要的是要在提高生产率、改革技术和留住员工上多下功夫。

  英国目前有21万多名科研人员,其中大约一半来自欧盟。目前他们出入英国不需要签证,但如果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时,未能就人员流动等事项达成新协议,也将面临签证问题。新政规定,那些往日可以自由出入的欧盟公民,未来如果以游客身份赴英,仅可免签证在英国不超过6个月。

  卫报分析称,新移民政策的背后,是英国经济模式改变的需求。目前,经过通胀影响调整后,英国的实际工资水平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高一些。就业率创新高,但投资和生产效率极低。

  政府认为,企业宁可雇佣来自欧盟的廉价劳动力,也不愿为新技术、提高效率而投资。移民新政针对这些问题做了调整,同时也明确,此番变革正是兑现了保守党夺回边境控制的脱欧承诺。(京莺)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