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大河网评:精准施策,答好复工复产这道考题

2020年02月22日 17:21 稿件来源:大河网

【字体:↑ 大 ↓ 小

  【地评线】大河网评:精准施策,答好复工复产这道考题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连日来,从“世界工厂”珠三角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从先行示范区深圳到千年大计雄安新区,从民生企业到互联网科技公司,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

  复工复产,必须做实做细安全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然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有所增加。对于复工企业而言,在思想和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全力排查、严密监控,不留死角地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到每一个环节。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可以制定错峰用餐、错峰上下班、错峰办公等制度。通过行之有效的防护措施,实现安全防控和企业效益之间的平衡。

  复工复产,必须激发各级组织活力。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复工企业在加强安全防控过程中,不能仅仅依靠个别人或一部分人的力量,而需激发企业各级组织活力。要根据企业规模,采取层级管理、分级指导、压实各级责任人等有效手段,充分发挥组织能力,动员各级力量参与其中,形成精细化、网格化管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激发每一个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争取不留盲点、不留隐患地筑牢防疫“铜墙铁壁”,在保证每个员工生命健康前提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生产。

  复工复产,必须做好人文关怀工作。虽然目前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在长时间疫情防控信息的影响下,陆续复工生产的员工难免会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因此,复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更要积极引导、守望相助,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可以利用微信群、QQ群、各类办公平台、小程序等软件,及时向员工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宣传榜样典型、弘扬正能量,增强战“疫”信心。事实上,从各地方各部门各企业实际情况出发,也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各类娱乐游戏活动,放松之余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此外,有条件的复工企业还可以配备相应的线上心理咨询师,针对心理焦虑恐慌严重的员工进行线上心理咨询与辅导,加强员工心理建设。多措并举做好人文关怀工作,确保每个员工以健康向上、精神饱满的姿态开足马力推动生产。

  自疫情暴发以来,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部署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做好复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平衡好防控与生产的关系,平稳有序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秦河)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