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西班牙去年3月废水发现新冠病毒 比意大利早9个月

2020年06月28日 06:2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西班牙去年3月废水发现新冠病毒。
西班牙去年3月废水发现新冠病毒。

  欧联网6月28日电,据西班牙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 (University of Barcelona)表示,西班牙病毒学家在2019年3月12日废水样本中检测出微量新冠病毒核糖核酸。该研究比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6月18日发布的米兰和都灵去年12月的废水样本中发现新冠病毒早了9个月,较中国武汉爆发新冠病毒也提前了9个月。

  据报道,巴塞罗那大学( University of Barcelona)研究团队为找出潜在的新冠肺炎疫情,从今年4月中开始检验废水,并决定检验较早前采集的废水样本。

  研究人员最先在2020年1月15日采集到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发现病毒,比巴塞罗那正式通报首起确诊病例要早了41天。随后研究人员着手检验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间搜集到的废水样本,并在2019年3月12日的废水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基因组。

  巴塞罗那大学研究团队负责人、西班牙病毒学家学会( Spanish Society of virologists)主席罗伯特·博世(Robert Bosch)表示,尽管废水样本中新冠病毒的含量较低,但却是阳性。目前该项研究已送交相关科研单位审验。

  西班牙公卫暨卫生行政协会(SESPAS)主席琼·拉蒙·比亚尔巴(Joan Ramon Villalbi)指出,目前要做出最终结论还尚早,仍需要更多数据、研究和样本去证实这一研究结果,并排除实验室谬误或研究方法上的问题。

  当地时间6月18日,意大利高级卫生研究所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研究人员在米兰和都灵地区去年12月的废水采样中,经化验分析发现了废水中存在微量新冠病毒RNA。从而可以断定上述两个地区,在去年12月已经出现新冠病毒。

  根据法国的一项研究,该国一名患者在12月下旬入院,医生提取了其体内病毒样本,并在疫情爆发后重新检测时发现了新冠病毒。因此,几乎可以肯定,新冠病毒在欧洲存在可以追溯到2019年12月。

  西班牙科研单位较早前已证实,该国在1月中旬采集的巴塞罗那废水中发现了新冠病毒RNA。若此次发现去年3月废水中存在新冠病毒最终得到证实,将意味着新冠病毒引发的疾病追踪时间,比科学界原本初步评估时间要早很多。(欧阳红)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