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牛津教授指病毒早已无处不在 很可能不是来自中国

2020年07月06日 17:25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牛津教授指病毒早已无处不在。
牛津教授指病毒早已无处不在。

  欧联网7月6日电,欧联社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5日报道,牛津大学有专家相信新冠病毒跟很能不是来自中国,并指出科学家应从病毒“冬眠”的能力入手,查找病毒的传播途径。

  据报道,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高级研究员、纽卡素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客座教授汤姆·杰斐逊(Tom Jefferson)医生指出,目前有越来愈多的证据指出病毒在亚洲爆发前,已在其他地方发现。

  就新冠病毒的爆发时间问题,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University of Barcelona)一度追溯至2019年3月,在当地污水样本中发现病毒;意大利卫生研究院(NIH)在收集全国排污系统样本后,发现病毒在2019年12月中时已在米兰都灵存在;巴西亦有类似的发现,指病毒在11月时可能已在当地出现。

  杰斐逊指出,病毒可能早已无处不在,只是一直处于冬眠状态,在环境合适的时候才突然苏醒。

  杰斐逊以福克兰群岛在2月出现的确诊个案为例,当时有邮轮从南乔治亚岛((South Georgia Island))驶往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船上的乘客在乘船的第8日接受检查。而当邮轮驶至南极沿海的威德尔海(Weddell Sea)时,首位确诊者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出现。

  杰斐逊称,造成这种情况只有一个解释,就是病源一直都存在,只是一直都没有动作,直到某些因素影响突然苏醒。他认为这些原因是科学家应该探求研究的地方。

  杰斐逊指出,病毒除经咳嗽及打喷嚏外,可能也会经排污系统,或经公厕等共用厕所设施传播。特别是多次在屠宰场爆发疫情,很多证据表明,污水中存在的病毒,在摄氏4度时的浓度最高,而屠宰场环境一般维持在摄氏4度。

  杰斐逊表示,屠宰场环境不合乎空气传播原则,但很符合接触传播,因为屠宰场内的人不会勤洗手。

  杰斐逊与另一名牛津循证医学中心的教授卡尔·汉尼根(Carl Heneghan)共同撰文每日电讯报指出,科学家及政府应该像1854年发现伦敦霍乱爆发源头是来自井水一样,做出深入调查。(黄靖)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