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美最高法院裁定 总统选举人不能凭个人意愿而投票

2020年07月06日 23:4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

  欧联网7月6日电,欧联社援引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美国最高法院以全票9票通过了总统选举人投票法案。法案规定,选举人在选举总统时,必须完全遵守州民投票结果,不能凭借个人意愿进行投票。

  据报道,在2016年美国大选当中,科罗拉多州、华盛顿州均出现了失信选举人,投票时并未遵循州民投票结果。根据美国宪法,总统选举采选举人制度,在这种间接选举方式中,各州选举人应依照州民投票结果,代表该州投票选出总统。

  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Hillary Clinton)在科罗拉多州、华盛顿州均取得了胜利,但两州均出现了失信选举人,并未根据制度规定把选举人票投给希拉里·克林顿,遭到州政府撤销选举人资格。

  当时,科罗拉多州选举人米歇尔`巴卡(Micheal Baca)自行决定,把票投给了前任俄亥俄州共和党籍州长约翰·卡西奇(John Kasich),三名华盛顿州选举人则把票投给了前任美国国务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

  这些失信选举人后来向法院提出诉讼,主张州政府只能规范选举人如何选出,无权要求选举人如何在总统大选中投下一票,该诉讼一路打到了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6日裁定指出,538名选举人是选举人制度的其中一环,投票时不能任凭个人意愿,必须完全遵守州法规定,否则恐将引起混乱局势,影响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的产生,也可能让选举机制遭到有心人士操控,衍生舞弊。

  美国大法官以9票对0票的表决结果通过裁定,终止了挑战选举人制度改革派的期待和行动。部分改革派人士认为,如果这起诉讼赢得胜利,将有助于推翻选举人制度,让美国总统选举逐渐改成以全国选民投下的实际票数来决定。

  从各州选务机构的角度来看,最高法院的裁定则成为了一颗定心丸。有了2016年大选的前例之后,选务人员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大选,颇为担心再度上演失信选举人闹场的混乱局面。(赵曦)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