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克罗地亚及保加利亚获新突破 料2023年进入欧元区

2020年07月12日 16:4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克罗地亚及保加利亚料2023年进入欧元区。
克罗地亚及保加利亚料2023年进入欧元区。

  欧联网7月12日电,欧联社援引路透社报道,欧洲中央银行10日表示,克罗地亚与保加利亚获准加入欧洲汇率机制(ERM-2),显示这两国申请加入欧元区取得重大进展。两国只要达成控制汇率稳定条件,最快2023年将可正式加入欧元区。

  据报道,欧元区19国财政部长与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同意让欧盟成员国克罗地亚与保加利亚货币纳入ERM-2。欧洲央行设定两国货币对欧元基本汇率,并允许上下15%的波幅上限。

  欧洲央行表示,在两国加入ERM-2机制后,若能维持汇率稳定至少两年,便可最快在2023年正式加入欧元区。

  2007年加入欧盟的保加利亚已将本国货币列弗(Bulgarian Lev)紧盯欧元;2013年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则实施所谓的管理浮动汇率,也就是央行会介入汇市,以避免克罗地亚库纳(Croatian Kuna)对欧元的汇率过度波动。

  欧洲央行声明指出,获得欧元区财长与欧洲央行官员的同意后,这两个东欧国家也将加入欧元区银行联盟(Banking Union),两国境内大型银行自10月1日起将接受欧洲央行的监管。

  报道指,克罗地亚汇率目前设定为7.5345库纳对1欧元,保加利亚1.95583列弗对1欧元。不过并非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希望尽快加入欧元区,波兰表示,维持使用本地货币,可让波兰处理经济问题及危机时更具弹性。

  克罗地亚总理普兰科维奇(Andrej Plenkovic)表示,成功取得加入ERM-2机制的成就,加强了克罗地亚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上的经济及金融声誉。他称国家将关注汇率稳定,并努力让国家经济恢复至疫情爆发前3年所达到的水平。(京莺)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