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希腊三成民众拒绝施打新冠疫苗 强制接种或违宪

2020年11月28日 09:2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希腊三成民众拒绝施打新冠疫苗。
希腊三成民众拒绝施打新冠疫苗。

  欧联网11月28日电,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新冠疫苗距离广泛接种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各国政府都不得不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说服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可能比成功研制新冠疫苗还难。虽然希腊政府早前已经承诺将为全体希腊人免费接种新冠疫苗,而且公布详细接种计划,但最新民调显示,三分之一的希腊受访者表示,他们将不会接种新冠疫苗。

  据报道,根据民调公司Pulse进行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希腊有3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避免接种新冠疫苗,其中16%的受访者持非常强烈的否定态度,14%的受访者称很可能不会接种。同时,64%的受访者表示肯定会或者可能会接种新冠疫苗。

  对新冠疫苗持最多怀疑态度的是希腊年轻人,在17-29岁的受访者中,只有41%表示会接种疫苗。对新冠疫苗的接受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30-44岁之间组别有55%受访者愿意接种新冠疫苗,45-59岁组别及60岁以上组别对新冠疫苗的接受程度分别为68%和82%。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要想阻断病毒传播,必须有70%左右的人接种疫苗。由于网络上的各种信息影响了人们对新冠疫苗的接受程度,因此如何说服民众普遍接种,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希腊政府早前已经表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是自愿性质,希腊政府不会强制民众进行接种。事实上,世界各国政府和卫生专家都在考虑是否应该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不过在西方国家,强制接种疫苗有违宪之嫌,因此做出这种规定的可能性极低。

  作为企业的航空公司则可能要求乘客提供“疫苗接种护照”。澳洲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兰。乔伊斯23日称,一旦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并获广泛应用,澳航可能要求乘机旅客在出境前接种新冠疫苗。

  虽然强制要求入境和出境澳大利亚的旅客必须接种新冠疫苗仍需要深思熟虑,且可能需要政府部门干预。但乔伊斯预测,要求出入境旅客接种新冠疫苗可能成为全球航空业“标准操作”。(梁曼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