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澳洲反对党领袖谴责莫里森 要为中澳关系破裂负责

2020年12月03日 13:5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阿尔巴尼斯。
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阿尔巴尼斯。

  欧联网12月3日电,欧联社综合报道,随着中澳关系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澳大利亚国家众议院反对党议员、工党领袖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12月2日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公开谴责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称莫里森政府必须要为中澳关系破裂负责。

  综合英国每日邮报、澳大利亚人报等媒体报道,两天前,还对莫里森表示支持的工党领袖阿尔巴尼斯,12月2日转而公开指责总理莫里森,称莫里森领导的本届政府必须要为中澳关系破裂负责。

  11月30日,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澳大利亚士兵用刀抵住阿富汗儿童喉咙的图片令人反感,并要求北京方面道歉时,阿尔巴尼斯曾表示支持。他说,澳大利亚对这张图片的谴责超越了政治,我们作为一个国家都谴责它。

  而两党合作在当地时间12月2日上午结束,阿尔巴尼斯对莫里森政府发起了猛烈的攻击。阿尔巴尼斯向悉尼广播电台2SM说,莫里森领导的本届政府,导致了澳中关系的彻底破裂。

  阿尔巴尼斯表示,事实就是澳中两国部长们不能互相打电话,他觉得太不可思议。澳大利亚前几届政府近年来一直与中国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

  阿尔巴尼斯还回忆了以往的中澳关系,称他在当部长的时候,中国的部长们访问澳大利亚,他也曾访问过中国。这都是为了国家利益,为了促进澳大利亚的就业。

  阿尔巴尼斯指出,他记得陆克文(凯文·拉德,Kevin Rudd)担任澳大利亚总理访问中国用普通话发表演讲时,也曾对人权问题提出过批评,但陆克文的讲话只是为了申明我们的价值观,而不是为了冒犯中国而冒犯。

  阿尔巴尼强调,我们能够做到,正如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政府也能够做的,就是建立对我们非常重要的与中国经济互动关系。

  对于阿尔巴尼斯12月2日的新言论,有澳大利亚政府消息人士称,他们对其在仅仅两天后就放弃两党合作,转而批评政府感到失望。但并不感到意外。

  被称为“中国通”的澳大利亚前总理、前外交部长陆克文也喊话莫里森政府,在处理澳中关系上,要向日本外交官学习,收起毫无价值的扩音器。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30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了一张漫画,显示一名澳大利亚士兵用刀抵住一名阿富汗儿童的喉咙。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1月30日作出强烈反应,称该图片令人反感,并要求中方道歉。

  针对这张漫画引发的中澳纠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网上流传的不是照片,不是捏造的照片,而是一位年轻画家创作的电脑插画,依据的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报道出来的、澳大利亚国防部调查报告发布的事实。

  华春莹质疑称,澳方表示其目标是维护国家价值观。请问,澳方想维护的价值观是什么?澳方一些军人滥杀无辜、却不允许别人评论批评,这符合澳大利亚的价值观吗?(孙立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