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洲央行:欧元区首次出现逾半数消费为电子支付

2020年12月04日 01:0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
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

  欧联网12月4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欧洲中央银行(ECB)董事会成员、意大利著名经济学家法比奥·帕内塔(Fabio Panetta)表示,随着数字化支付的兴起,欧洲中央银行始终致力于确保整个欧元区的现金接受和使用,同时促进数字支付方面的创新,包括未来在可能发行数字欧元方面的工作。

  据报道,根据欧洲中央银行发布的数据,尽管现金在2019年仍是最常用的消费结算工具,但欧元区首次出现了一半以上的消费,为采用了电子支付方式的无现金交易。

  欧盟由19个成员国组成的欧元区,由于近年来电子交易市场逐渐兴起,消费者也在逐步适应和偏好使用电子消费手段。欧中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者使用现金购物金额首次缩减为占社会消费总金额的48%,而2016年该项统计数据则为54%。

  2019年,欧元区就个人消费交易而言,现金用于小额消费更为常见。但是,使用电子消费的额度已从3年前的19%增加至24%,整整提高了5个百分点。其中在每10笔电子支付交易中,就有接近4笔为使用非接触式电子支付技术进行。

  在互联网商品交易平台消费方面,目前欧元区成年人通过银行卡消费占交易额的49%,四分之一在线交易为电子支付方式进行。其中十分之四的付款为支付卡直接付款,十分之二为银行转账付款。

  欧元区的南欧人通常更加热衷于使用现金消费,马耳他以约88%现金交易额,位居欧元区现金使用榜首。西班牙和意大利紧随其后,现金交易额占比分别为83%和82%。荷兰人使用现金交易额在欧元区占比最小,仅为34%。

  帕内塔警告称,目前数字支付依然存在着停电、网络威胁和技术故障等潜在风险。而现金的支付弹性和独特功能,未来仍将是值得信赖的价值储备。出于预防性原因,欧元区大约有34%的居民家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现金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帕内塔指出,消费者自由选择付款方式,对于欧元区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欧洲央行旨在确保在整个欧元区都能接受和使用现金,同时将会不断促进数字支付方面的创新,包括欧洲央行未来可能发行数字欧元等。(黄鑫)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