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意大利驻刚果大使遇袭身亡 联合国意政要表示哀悼

2021年02月23日 06:3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意大利驻刚果大使遇袭身亡。
意大利驻刚果大使遇袭身亡。

  欧联网2月23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报道,世界粮食计划署22日表示,联合国的一个车队当地时间22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金))东部遭到武装袭击,导致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及其保镖和粮食计划署的一名工作人员丧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和意大利总统、总理及外长对这一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据报道,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阿塔纳西奥(Luca Attanasio)大使,从2017年以来一直担任驻该国大使,并开展了许多人道主义项目。阿塔纳西奥于2003年进入意大利外交部工作,此前曾在瑞士、摩洛哥和尼日利亚意大利驻外使领馆任职。

  当地时间22日10时左右,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车队在刚果(金)东部城市戈马(Goma)附近遭到袭击,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阿塔纳西奥与30岁的随行护卫雅科瓦奇(Vittorio Iacovacci)和一名粮食计划署司机同时遇难。

  事件发生时,阿塔纳西奥乘坐的属于联刚稳定特派团(Monusco)车队两辆车中的一辆,车队中还有欧盟代表团团长,两辆车上共有7人。车队随后遭到当地武装分子的袭击。听到枪声后,维龙加游骑兵第一时间展开行动,阿塔纳西奥在双方交火过程中受伤并被绑,当阿塔纳西奥大使被找到时已经死亡,其遗体随后被运至戈马市医院。

  此外,武装分子在逃跑时还将宪兵雅科瓦奇一同带走,在逃了近1.5公里后,叛乱分子将雅科瓦奇杀害,军队和游骑兵也在那时赶到。

  此次遇袭身亡的阿塔纳西奥大使年仅43岁,来自意大利瓦雷泽省萨龙诺市(Saronno),是意大利最年轻的驻外大使之一。去年10月,他还获得了纳西里耶2020国际和平奖。对于该起事件,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表示悲痛万分。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向阿塔纳西奥大使表达了最深切的哀悼,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马塔雷拉在声明中表示,意大利共和国哀悼失去生命的国家公职人员,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秘书长向遇害者的家人以及意大利政府和刚果(金)政府表示最深切的慰问。他进一步表达了对粮食计划署和派驻该国的整个联合国团队的充分声援。

  古特雷斯呼吁刚果(金)政府迅速调查这一针对联合国联合实地代表团的令人发指的攻击,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重申,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刚果(金)政府和人民为实现该国东部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