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捷克驱除18名俄罗斯外交官 俄外交部:一定会报复

2021年04月19日 07:2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捷克驱除18名俄罗斯外交官。
捷克驱除18名俄罗斯外交官。

  欧联网4月19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捷克政府17日驱逐了18名俄罗斯外交官,理由为他们涉及2014年的捷克军火库大规模爆炸案。俄罗斯18日称捷克的挑衅举动非常荒谬,俄罗斯则表示将会祭出报复性措施。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捷克共和国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s)和外长哈玛谢克(Jan Hamacek)4月17日表示,驱逐这18名俄罗斯外交官是因为他们怀疑俄罗斯情报机构参与了捷克共和国2014年发生的一次军火库爆炸事件。

  巴比什在电视直播的记者会上说,有很多证据可以怀疑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军事情报局(GRU)的人员参与了维贝蒂斯(Vrbetice)地区的军火仓库爆炸。

  捷克首都布拉格东南部330公里的维贝蒂斯军火库2014年10月16日发生了几次爆炸,导致两名私人公司的雇员死亡。外长哈玛谢克说,18名身份是秘密情报人员的俄罗斯使馆人员将被命令在48小时内离境。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上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贾巴罗夫(Vladimir Jabarov)的话说,捷克方面的指控荒唐,俄罗斯应该做出对等的反应。

  一名俄罗斯外交消息人士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捷克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动可能导致俄罗斯关闭捷克共和国驻莫斯科的大使馆。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为了让捷克政府了解,他们需为这次损害两国之间关系的挑衅动作负全责,俄罗斯将会采取报复行动。但声明中并未明言报复是指哪方面。

  俄罗斯外交部也指责捷克的敌对性举动,可能是因为美方的授意,在最近美国以制裁手段对抗俄罗斯的背景之下,捷克政府可能想要藉此来取悦美国,因此还作出了比大西洋那一端的美国更过分的举动。(京莺)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