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不满使馆人员被赶出捷克 俄国驱逐20名捷克外交官

2021年04月19日 07:5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俄罗斯驱逐20名捷克外交官。
俄罗斯驱逐20名捷克外交官。

  欧联网4月19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捷克政府17日驱逐18名被认定为间谍的俄罗斯外交官,这18名俄国间谍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东部一场军火库爆炸案。在捷克政府宣布此决定后,俄罗斯也立刻做出回应,并声称一定会报复。莫斯科当局也在18日宣布,将20名捷克外交官驱逐出境。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批评,捷克的驱逐行动是捷克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反俄行动的延续,而布拉格当局在美国最近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背景下努力取悦美国。相较于捷克要求俄罗斯外交官在72小时内离开捷克,俄罗斯只给捷克外交官24小时的时间离开俄罗斯。

  捷克在发现18名俄罗斯外交官为间谍后,已通知北约和欧盟盟国,怀疑这18人涉嫌参与2014年的军火库爆炸案。欧盟外长对此将在19日的会议上讨论此事。北约表示,将支持捷克所做出的决定,因为捷克调查了俄罗斯暗中进行的恶性行为。一名北约官员强调,必须将这些需要负责的人绳之以法。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捷克驻莫斯科大使馆的20名外交官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人,必须在19日结束前离开俄罗斯。在宣布这项驱逐令之前,俄罗斯外交部曾召见了捷克驻俄罗斯大使皮文卡(Vitezslav Pivonka)。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皮文卡已被告知,捷克大使馆的20名员工被列为不受欢迎人物。他们被下令在2021年4月19日结束前,必须离开俄罗斯。声明中指出,捷克下令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是不友善的举动。

  俄罗斯指控捷克的举动显露出美国涉入的迹象,在美国最近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捷克此举是为了取悦美国。为报复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以及其他恶意行为,美国在15日宣布对俄罗斯祭出经济制裁,并驱逐10名外交官。(赵曦)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