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新网评:海地总统遇刺,“世界警察”的表现耐人寻味

2021年07月16日 11:2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闻天夏)距离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身亡,已过去一个星期。虽然海地当局提供的调查细节有限,但越来越多浮出水面的线索之下,似乎到处暗藏着美国的“触手”。在这次震惊全球的事件中,“世界警察”美国的表现耐人寻味,美国的影子挥之不去。

  首先,是在刺杀事件中,3名美国人被捕,以及一家位于佛罗里达迈阿密的安保公司遭到披露,引发关注。

  英国《卫报》直言不讳地指出,在揭开海地总统遇刺之谜的过程中,有一些“不那么令人意外”的进展。其中,迈阿密在整个事件中,扮演了核心角色。

  最先被逮捕的两名海地裔美国人,都来自佛罗里达州。其中,现年55岁的约瑟夫•文森特曾是美国毒品管制局的线人。第三名海地裔美国人萨农,于7月11日被海地警方逮捕,他与迈阿密有着密切联系,被指控是这次海地总统刺杀案的主谋。

  据称,萨农于6月乘坐私人飞机进入海地,通过一家在迈阿密的私人安保公司CTU,招募雇佣兵实施袭击。

  众所周知,雇佣兵,实际上是美军搞代理人战争的“另一只手”。

  2020年5月3日凌晨,一伙雇佣兵乘坐快艇在委内瑞拉北部登陆,企图制造混乱、发动政变,并与委安全部队发生交火,但遭委方挫败。其中一名被俘人员,就承认自己是“美国毒品管制局特工”。

  联系到这次的海地总统遇刺案,剧情简直是一样的套路,剧本都没改过几个字。

  此外,委内瑞拉方面还透露,这家涉嫌参与刺杀海地总统的美国安保公司CTU,可能也参与了2018年的“刺杀马杜罗未遂案”。

  不论是2018年还是2021年,虽然美方都极力否认与自己有关,试图撇清干系,但一系列线索都指向同一个关键词——美国。毕竟,类似“贼喊捉贼”的事,美国也没少干。

  无风不起浪,历史上,美国对海地曾多次进行军事入侵和政治干涉,而这自然是为了其自身的战略和经济利益。

  一国总统被公然暗杀,无论如何都不是小事,何况还是美国的邻居。按照“惯例”,美国本应插手干预,将凶手或“国际阴谋者”绳之以法,因为这涉及美国强调的维护“自由民主”等价值和“世界文明秩序”。

  然而,“世界警察”这一次似乎意兴阑珊。海地政府于当地时间7月9日深夜请求美国出兵海地维持秩序,但美国政府一名官员称,目前无计划向海地提供军事援助。不过,没过几天,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又表示,美方正在评估有关海地希望美国派兵协助维持局势稳定的请求。普萨基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不排除派兵的可能性。

  对此,美媒分析指出,派兵到海地可能使美军遭遇伤亡,并使美国继阿富汗战争之后,再度与政局混乱的国家纠缠不清。

  中南美洲、加勒比海的一些国家,因为被美国制裁、控制而陷入困境,或者被激发出强烈的反美情绪,但对美国来说,在利益和政治面前,这些国家不值一提,任何事都可以靠边站。

  彭博社称,美国是海地最富有和最强大的近邻,是海地侨民最多的地方。然而多年前,拜登在受访时曾说,“如果海地迅速沉入加勒比海,或上升300英尺,都不会对我们的利益有什么影响”。

  或许,对于美国来说,海地人民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海地政府能不能听它的话。

  更值得注意的是,不知是因为自知“嫌疑重大”,还是为了主导调查、防止结论于己不利,近日,美国宣布将派出FBI和国土安全部的高级人员,参与调查刺杀案。然而,过往的历史表明,随着美国的介入,有些真相或许只会永远地沉默下去,局势也只会更为扑朔迷离。(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