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南欧九国集团峰会在希腊举行 共同签署《雅典宣言》

2021年09月19日 05:5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南欧九国集团峰会在希腊举行。
南欧九国集团峰会在希腊举行。

欧联网9月19日电,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南欧九国集团峰会9月17日在雅典南郊斯塔夫罗斯·尼亚尔霍斯文化中心(SNFCC)举行,与会领导人呼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难民挑战,以及维护地中海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法国总统马克龙、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马耳他总理阿贝拉,以及首次参加南欧集团峰会的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和克罗地亚总理普兰科维奇出席了会议。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则因国内地区选举而缺席。

此次峰会重点讨论了气候危机、阿富汗问题、难民及东地中海局势等问题。会后,领导人联合会见记者,并发表刚签署的《雅典宣言》,表达了他们对执行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的承诺,以及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承诺。

宣言称,气候危机是一个全球性威胁,需要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因此所有国家要立即采取集体行动,不再拖延。

宣言强调,南欧九国领导人同意进一步扩大欧盟南部国家集团的协调工作,适时组织各级部门会议,在一个灵活和非正式的框架内,促进九个合作伙伴之间的有效协调和交流。

除了气候问题外,本次峰会还就难民、非法移民、土耳其在东地中海地区的行为等达成了共识。其中,与会领导人认为土耳其破坏了东地中海的稳定,在能源钻探过程中一再侵入希腊和塞浦路斯领海,并且助长大规模非法移民和人口走私。(梁曼瑜)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