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潜艇采购争议持续发酵 拜登主动邀马克龙通话协商

2021年09月20日 11:2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视频:法国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 以抗议美澳潜艇交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综合报道,澳大利亚放弃向法国购买潜艇,转而与美英合作打造核动力潜艇舰队一事,持续发酵。消息人士称,法英两国国防部长原定本周进行的会晤已取消。而爱丽舍宫19日确认,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未来几天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法国取消英法防长双边会议

路透社19日援引两名知情者报道称,法国国防部长帕尔利主动提出取消与英国防长华莱士的双边会议。

法国国防部没有立即对报道置评,英国国防部也拒绝回应。

此外,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指责澳大利亚和美国撒谎,并迫使法国召回驻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大使。勒德里昂称这两个国家“口是心非”,“严重违反(盟友间)信任”,反映了法国盟友的“蔑视”。

“在美国和法国的关系史上,我们第一次召回大使进行磋商,这是一个严肃的政治行为,这表明我们两国之间现有危机的严重性。”他表示,召回大使是为“重新评估局势”。

但他说,法国认为“没有必要”召回其驻英国大使,但他指责英国是“不断的机会主义者”。

拜登主动邀马克龙通话

澳大利亚单方面取消向法国采购传统动力潜舰的巨额合约,转而与美英合作打造核动力潜艇舰队一事,引起法国强烈不满。法国政府一名发言人19日表示,马克龙近日将就此事亲自与拜登通话协商。

法国政府发言人艾塔尔表示:“未来几天里,法美首脑将进行通话。”他还透露,是拜登主动要求与马克龙对话。

马克龙将要求拜登进行“澄清”。艾塔尔说:“我们想要一个解释。美国必须针对这起‘疑似重大背信’的事件提出说明。”

分析称,从法国的角度来看,美国此举与拜登政府矢言重返多边主义、与伙伴尤其是欧洲盟友展开密切合作的承诺背道而驰。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