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岸田文雄将成为第100任首相 日本内政外交会如何?

2021年09月30日 15:53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大 ↓ 小

9月27日,经过两轮选举,岸田文雄击败河野太郎,当选为日本自民党第27任党总裁。

对于这个结果,《日本时报》的一篇分析认为,由于这些自民党内的选举,自民党内派系和议员们的影响力很大,与有些特立独行的河野太郎相比,岸田文雄比较传统比较稳健,更能得到党内大佬们的支持,这是自民党内选择“稳定”的势力的胜利。

由于自民党仍然一党独大,而日本议会中席位最多的政党的党首任首相,所以岸田文雄肯定就是日本下一任首相。具体说,10月4日,日本国会将召开一个临时会议,提名新的首相。届时岸田就会正式成为新首相。

岸田文雄这一任,正好是日本第100任首相(是第100任,不是第100位,因为有的人担任了好几任首相,比如田中角荣、中曾根康弘和小泉纯一郎等)。日本第一任首相是1885年至1888年在职的伊藤博文,是和清朝李鸿章同时代的风云人物了。

那么这个日本第100任首相,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又将会给日本新政府带来什么变化?现年64岁的岸田文雄,出生在广岛的一个政治世家。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担任过众议院议员。因为父亲代表日本政府在纽约工作,岸田文雄小时候在美国生活过几年。岸田后来进入早稻田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但几年后辞职,担任身为国会众议员的父亲的秘书。

1993年,岸田文雄自己参选众议员并当选。后来他又在小泉内阁担任副大臣,在安倍内阁担任大臣,其中担任了多年的外务大臣。2012年,又担任自民党的政调会长,负责自民党的政策制定。从经历看,岸田是经验丰富的资深政客。

据说与不少自民党政客相比,岸田的表达能力不算好。他自己也曾经说过,自己的长处在于“善于倾听”。不过,《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文章称,这几年岸田的沟通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岸田担任党首和首相后,他的一些政策如何,可以根据他一些公开言论和背景进行分析和判断。这里主要谈三个方面。

一,自民党的改革。岸田担任自民党高层,负责政策制定。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岸田多次表示,自民党由于长期一党独大,官僚习气严重,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所以他将会改革自民党,要将自民党的高层任期,除了总裁之外,其他高层任期缩短为一年、最多连任三届,借此来加强党的活力,让自民党更能接近选民。

二,在经济方面。《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岸田比较专注于中长期的改革和可再生能源政策。而美联社的一篇分析认为,岸田本人在经济方面有点左派的色彩,比如他认为安倍的经济政策,获益者主要是工商界,普通市民不多,所以他可能会偏向更加公平的经济政策。不过,这些分析又都认为,考虑到日本目前的经济状况,岸田偏离安倍经济学的空间也不大。

三,外交方面。在最近的公开发言、尤其是辩论时,岸田说了不少比较强硬的话,比如说要强调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合作,强硬应对中国崛起等。

不过,岸田在自民党内是岸田派的领袖。这一派正式名称叫“宏池会”,创始人是池田勇人,196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首相,所以宏池会当时也叫池田派,这一派的领袖后来还有大平正芳、铃木善幸、宫泽喜一等担任过首相的知名人物。

宏池派的传统是重视安保议题,强调日美关系的重要性,但不强硬,算是中间立场,比较稳健,日本和美国一些媒体甚至有人称其为鸽派。

结合这一派的一贯立场,以及岸田雄文曾长期担任外交大臣的经历,可以看出尽管因为大的形势和竞选气氛,岸田作出了很多强硬的表态,但他应该是比较务实、善于在日美关系和中日关系之间找到平衡的。

当然,政治人物最后还是要根据身处的环境和面临的重大问题来进行决策。岸田上台后具体会怎样,还是需要继续观察。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