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俄乌局势进展:马克龙称法德意罗支持给予乌欧盟候选国地位

2022年06月18日 02:3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综合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在乌克兰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其与德国总理朔尔茨、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支持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6日在其推特账号上表示,法德意领导人访乌成果将是“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说,美国不会向乌克兰施压,迫使其在领土问题上向俄罗斯让步。

  马克龙:法德意罗领导人支持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据乌通社16日报道,马克龙、朔尔茨、德拉吉、约翰尼斯当天到访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马克龙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法德意罗四国领导人支持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希望6月23日至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理事会会议可就此作出相应决议。

  马克龙指出,欧洲民众一直支持乌克兰民众。“同时,我们也没有与俄罗斯人民开战。”他表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次都以“绝对透明”的方式告知乌克兰总统与俄罗斯总统进行谈判。

  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16日表示,会向乌克兰再提供6门"凯撒"自行榴弹炮。之前,法国已向乌克兰交付了12门"凯撒"自行榴弹炮。有消息人士指出,马克龙已敦促法国军火制造商Nexter公司进入战时工作模式,以便能够更快地生产"凯撒"自行榴弹炮。

  朔尔茨表示,德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财政援助和武器,并训练乌军士兵使用现代武器等。在16日参观基辅西北部的伊尔平市后,朔尔茨在其推特账号上说,“这场战争必须结束”。朔尔茨还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出席本月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消息,德拉吉16日说,对乌克兰受损地区的重建与未来充满希望。他表示,乌克兰港口的排雷工作至少需要两周时间,这样才能有助于乌克兰粮食出口,有助于建立人道主义走廊。

  约翰尼斯说,罗马尼亚正在向流离失所的乌民众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表态说,如果欧盟向乌克兰提供准备成为其成员国的路线图,这就意味着,欧盟准备为了地缘政治利益放弃自己为候选国所制定的标准。

  梅德韦杰夫:法德意领导人访乌成果将是“零”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6日在其推特账号上表示,法德意领导人到访基辅不会拉近乌克兰与和平的距离,他们的访问成果将是“零”。

  据俄罗斯通讯社16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约将努力使用联盟拥有的所有资源阻止俄罗斯成功完成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北约国家继续向基辅当局提供越来越多的致命武器,其中包括火箭炮。这注定将带来更多伤亡。”

  路透社此前援引乌克兰驻黎巴嫩使馆的消息报道称,冲突开始以来,俄罗斯疑似从乌克兰境内运出约10万吨粮食并发往叙利亚。对此,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这是假新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粮食安全、化肥供应问题是西方国家犯错的结果。美国和欧盟犯下对俄罗斯化肥实施制裁这一严重错误,所以美欧应考虑,在面对可能出现的数百万名饥民时该如何作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库尔斯克州州长罗曼?斯塔罗沃伊特当天的介绍说,边境小镇戈尔杰耶夫卡遭到乌克兰攻击。目前无人员伤亡。

  沙利文:美国不会强迫乌克兰在领土问题上向俄罗斯让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援引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的表态说,美国不会向乌克兰施压,迫使其在领土问题上向俄罗斯让步。但他指出,美国一直在与乌克兰就解决方案进行谈判。

  沙利文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并与乌克兰协商“如何与俄罗斯达成谈判结果”。他补充说,支持乌克兰意味着要通过稳定地向其提供武器和情报,以加强乌克兰在谈判桌上的影响力。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16日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直到俄乌冲突结束。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6日说,北约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不是一种“挑衅”,而是对一个独立国家的“支持”。(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