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国减税措施再次大转弯 特拉斯能否度过危机?

2022年10月18日 02:4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4日,英国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离开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4日,英国新任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离开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
  当地时间9月6日,伊丽莎白·特拉斯在伦敦首相府门前发表就任英国新首相以后的首次演讲。
      当地时间9月6日,伊丽莎白·特拉斯在伦敦首相府门前发表就任英国新首相以后的首次演讲。

  中新网10月1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日,英国新任财政大臣亨特发表声明,宣布取消英国政府“迷你预算”计划中几乎所有减税措施。目前,市场对亨特的声明反应积极,但仍有声音担忧,该声明能否得到政府或保守党的支持?政策连续转弯,也让英国首相特拉斯的执政信誉受到重创。

  “几乎所有减税措施被逆转”

  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称,亨特在一份声明表示,在“迷你预算”政策中的“几乎所有”减税措施都被取消了。

  据报道,亨特取消了从明年4月起将个人所得税基本税率从20%下调至19%的计划。他说,基本税率将无限期地保持在20%,直到经济环境允许下调为止。

  亨特表示,没有哪个政府能够控制市场,但它可以为公共财政提供确定性。他说,他宣布的计划将在本月底全面财政计划公布之前避免不确定性,这将带来信心和稳定。

  能源方面,亨特称,措施中最大的单项支出是能源价格保障,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政策,支持数百万人度过一个艰难的冬天。从明年4月开始,财政部将牵头进行一项评估,研究如何帮助家庭和企业解决能源账单问题。能源价格保障将于明年4月结束。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设计一种新的方法,既节省纳税人的钱,又把援助的目标对准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报道称,市场对亨特的声明反应积极,英镑兑美元延续了早盘的涨势。该声明还导致英国政府债券的利率(或收益率)下降,降低了政府借款的成本。

  英国广播公司(BBC)经济学编辑称,该声明不同寻常,这或许标志着英国经济史上最大的180度大转弯。该声明应该有助于恢复经济信誉,但这是一个如此大的政治转变,以至于人们怀疑英国政府和保守党是否会支持它,但这位新财政大臣要传达的信息是:别无选择。

  特拉斯能否度过危机?

  路透社称,该声明比原计划提前两周,亨特正在努力阻止投资者对特拉斯领导的政府信心急剧下降。自前不久接替被解职的克沃滕以来,亨特一直在努力改写特拉斯的经济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称,亨特承认,特拉斯政府9月出台的“迷你预算”政策“走得太远、太快”。他还批评前任克沃滕犯了两个重大“错误”,并称相关两项措施正在“被纠正”。

  目前,英国民众饱受通胀之苦,家庭能源账单将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在物价全面上涨、民众生活成本飙升的背景下,政府大规模的减税措施将进一步刺激英国的通胀率。

  英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特拉斯做的显然还不够,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掉头和更多的痛苦。我不认为他们意识到了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金融时报》指出,任何更多的政府政策掉头都很可能进一步危及首相的地位。

  一些资深议会议员预测,她将难以渡过当前危机。有英媒指出,超100名保守党议员已经准备好本周提交针对特拉斯的不信任案。

  9月23日,英国政府宣布该国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措施,但却引发市场动荡,饱受外界质疑和批评。重重压力之下,英国政府的减税措施于10月3日出现重大转折,政府宣布放弃取消最高所得税税率计划。

  仅10余天的时间,英国政府又做出重大政策调整。特拉斯14日宣布,将保留上届政府宣布的公司税上调计划,而她在保守党党魁竞选中曾承诺将取消该增长。

  她还炒掉了亨特的前任克沃滕,但特拉斯未能借助这些举措来安抚市场。在她匆匆举行为时大约8分钟的唐宁街新闻发布会后,英国国债市场遭遇新一轮抛售,减税计划所引发的动荡仍在持续。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