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用男足标准保障女足——苏宁女足崛起的背后

2018年09月13日 04:19 稿件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南京9月12日电(记者王恒志)在不久前结束的亚运会女足比赛中,中国女足获得一枚银牌,一时间女足精神和女足生存状态得到很多国人的关注。上周末女超联赛重燃战火,两年前还是一支保级球队的江苏苏宁女足2:1击败上海女足,达成了近期各项赛事的十连胜。在球队迅速崛起的背后,是苏宁全方位的科学化、体系化、职业化的管理升级,当俱乐部能以男足的标准保障女足,球队能在本赛季五线冲冠就不那么令人意外了。

  2016年3月苏宁接手江苏女足,当赛季球队艰难保级。但随着苏宁集团持续投入和俱乐部科学化管理保障能力的提升,球队近两个赛季迅速崛起,上赛季苏宁女足拿到足协杯冠军,在联赛也打进前三。本赛季至今,苏宁女足在七月份的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上六战全胜夺冠,联赛目前排名第二,足协杯打进四强,预备队联赛9战全胜高居榜首,还拥有超级杯参赛资格,已形成多线冲冠之势。

  记者采访了解到,苏宁女足能在短期内飞速进步,和俱乐部的大力投入密不可分。目前苏宁拥有一线队和预备队两支完整建制的球队,总人数接近60人,其中预备队以1997-2000年龄段球员为主,形成了较好的人才梯队。这两个赛季,苏宁先后聘请冰岛籍教练埃约尔松和欧冠冠军教练普雷切尔担任球队主帅,高水平外教给球队带来了先进的足球理念和管理方式,尤其是普雷切尔本赛季为球队打造的传控体系,让球队技战术水平明显提升。

  俱乐部还将男足技术部工作运用到女足,为女足在外援挑选、技术分析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这两个赛季引入的伊莎贝尔、雪莉、塔比莎等外援都表现出色,本赛季加盟的塔比莎目前联赛打进13球,高居射手榜榜首。此外在医疗保障、赛事组织、商业合作等方面俱乐部也不断提升保障水平。球队前锋倪梦婕坦言,最近几年的变化和提高都是看得见的,无论是医疗康复保障、主客场各方面保障还是队员的薪资待遇、比赛奖金都有大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水平外教、外援的带动下,国内球员的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倪梦婕说:“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外教和外援的到来,让球队的竞技水准有了很大的提升,先进的足球理念也让我们国内球员提高了很多。”在过去两年里,苏宁为国家队输送了多名国脚,一些刚上调一队的小将也得到了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的机会。

  在此前的赛季冲刺阶段誓师会上,球队主教练普雷切尔说:“本赛季截至目前,球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首先归功于集团对于女足的保障,很幸运中国有苏宁这样的企业乐于在女足方面进行投入。下半赛季,我们会为了我们共同的颜色而战斗,会更加刻苦训练,为俱乐部拿下更多荣誉。”

  显然,中国女足不仅需要球迷的关注支持,还需要有更多企业能默默投入。假若女足队伍都能得到男足标准的保障,“铿锵玫瑰”何愁不能再度绽放于国际大赛赛场?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