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银狐国内谢幕战留下落寞背影

2018年11月21日 17:42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字体:↑ 大 ↓ 小
/

  新华社图

  从12强赛的一路走高,到如今面对弱旅的一再磕磕绊绊,说再见的时候,似乎什么都是苍白的。“里皮先生,谢谢你。”当海口五源河体育场的看台上出现这样的标语时,不知不觉中,里皮已经迎来了他任职期内在国内带队的最后一场谢幕战。对手是实力不算很强的巴勒斯坦,比赛的结果却是1比1。对于里皮来说,这样一个结果不能算是多美妙。

  首发不变防守混乱

  里皮沿用了上一场击败叙利亚队的首发和343阵型。武磊、郜林和于汉超三前锋首发,为的是能拿下这场比赛。从这个首发来看,除了郑智外,基本是里皮目前能派出的最强阵容了。锋线上,29场比赛打进27球的武磊刚刚拿到中超金靴,状态正好。郜林和于汉超在前几场比赛中,也与武磊形成不少有效配合。中场鲁能悍将金敬道、苏宁队长吴曦以及国安中场大将池忠国三人在上一场打叙利亚的比赛中表现不俗。在防守端,李学鹏把守左路,冯潇霆和刘奕鸣搭档双中卫,石柯把守右路,是目前里皮能够用到的一个最为稳妥的防线。但是同样的首发,却没能再次为国足带来胜利。

  国足的防守问题从一开场就显现出来。开场6分钟,巴勒斯坦开出角球,国足禁区前沿盯人不紧,给了对方的达尔维什突施冷箭的机会,好在颜骏凌站位良好,将球没收。除此之外,巴勒斯坦队多次头球攻门。第57分钟时,巴勒斯坦射门数已多达10次,比国足多出一倍。这自然是国足防守混乱造成的结果。第62分钟,巴勒斯坦将比分扳平,一次直塞撕破国足防线,11号伊斯拉姆插上得球面对颜骏凌推射破门。这是巴勒斯坦对阵国足攻入的首个运动战进球。

  进攻疲软破门乏术

  国足的进攻问题依然无解。国足多场比赛的表现说明,“攻无力”已是常态,并不是某场比赛状态或发挥水准的问题。国足近9场比赛只打进7球。这9场比赛中,0比0平印度、0比0平巴林、0比1不敌卡塔尔以及1比0胜缅甸等比分,都显现了国足攻击力不足的问题。本场比赛,除了冯潇霆的头球破门,国足真正威胁的攻门几乎只有郜林的一次头球。冯潇霆的破门是靠定位球战术,郜林的头球是由金敬道前场抢断所制造。国足在运动战中几乎没创造出破门机会。在这种情况下,里皮在下半场先后换上于大宝和肖智,也是希望通过高度和速度来带起前场的进攻,但收效甚微。

  从赛后的数据看,国足虽在控球率方面以55%比45%领先巴勒斯坦队,但在创造进攻机会方面,国足此战仅仅完成7次射门,其中4次射正,反观巴勒斯坦队全场射门则达到13次,其中5次射正。角球数据方面,7比10,领先的同样是巴勒斯坦队。国足在进攻端的发挥多么糟糕,由此可见一斑。

  提振信心愿望落空

  将对手选择为巴勒斯坦队,国足的目的当然是为出征赢得足够的自信。毕竟在这个时候,同在东亚的韩国队可是找了乌兹别克斯坦队来热身的。

  从实力来看,巴勒斯坦队虽然在这几年通过归化球员有所增长,但整体实力肯定还是不如中国队。毕竟他们的国际足联排名仅为第99,而中国队的排名为第75。按理说,和这样的球队热身,赢球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有益于国足树立信心。在最近一系列热身赛中,面对弱旅,中国男足的表现一直不是很好,尤其是在上个月主场对阵印度队的比赛中,居然0比0和对手打成平局。在这种情况下,在出征前再选择一支弱队交手并赢得比赛,能够帮助球员破除一下心魔,也有利于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中打好两场和弱队的比赛。但是,显然这些赛前的预期随着一场平局灰飞烟灭。

  当然,也有人说,1比1的平局让中国队对阵巴勒斯坦队的战绩继续保持不败。在上一届亚洲杯出征前,中国队也是被巴勒斯坦队0比0逼平后,在亚洲杯正赛中发挥出色,两战之后就提前锁定小组第一晋级。照此说法,或许能寻得一丝安慰。

  亚洲杯已经临近,中国队真的已经准备好了吗?终场哨声响起后,里皮转身后留下的那个落寞的背影或许就是答案。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